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大自然是i人的充电桩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0


大自然是最天然的能量补给站特别是对于享受独处、充电源自内心的i人来说,无论是山水之间还是公园一角,大自然赐予的疗愈能量仿佛就是生活的充电桩!

缓解焦虑

大量的研究发现,身处大自然中可以增强活力、减轻压力,并提升幸福感。这表明,与城市环境相比,人们更能从大自然中汲取缓解焦虑的力量。对于像运动或散步这样的常见解压方式,在大自然中进行也更为有效。所以,感到疲惫的时候不如去户外透口气放松一下喔~

敬畏感

心理学研究显示,大自然可以增强我们的敬畏感,并降低自我意识。一项研究要求一组参与者观察高耸的桉树树林,另一组观察高楼。结果表明,与观察建筑的参与者相比,观察树木的参与者感到自己不那么重要,即自我意识得到削弱。而当我们长时间陷入自我关注时,常纠结于复杂的过去和无法改变的事情,这便是精神内耗。

此外,体验敬畏让我们感到与他人和整个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使人们从自我为中心的观念转移到更广泛的社会背景中。也就是说,当你面对一道难题百思不得其解时,说不定反而会在欣赏秋日红叶时不经意间找到突破点呢。

身心促进

大自然的益处在于它同时作用于我们的生理和心理,对身心健康都大有裨益。此外,与大自然互动体验程度更高的人,吸烟、攻击行为、睡眠不足等消极行为更少,保护环境、志愿服务、亲子沟通等积极行为更多。

被卷到没有时间走进大自然怎么办?

大自然能够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产生许多促进效应,但作为常常受限于时间或空间原因无法亲近大自然的我们,又该如何收获高质量放松呢?

1) 园艺

园艺可以作为亲近大自然的一种便利方式,例如插花艺术种植等活动。研究表明,园艺疗法对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有恢复和促进作用,同时可以降低抑郁情绪和攻击行为的发生。

2) 冥想

闭上眼睛,想象出让你感到放松的场景,倾听一段基于自然的引导性想象的录音,让引导者带你完成一次只需十几分钟的走进自然,你可以在海边玩沙,也可以在森林中漫步,在想象中感受大自然的疗愈力量。

3) ASMR

通过聆听自然音的ASMR来使身心得以放松,一般会包含有雪山呼呼的声音、溪水潺潺的声音、雨滴虫鸣、动物的叫声等等。这种方法可以起到稳定情绪、帮助睡眠,以及提高想象力的作用。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