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蒲公英使者  使者简介
使者简介
 
使者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系到学校、社会的稳定和家庭的和谐。朋辈辅导是社会工作模式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运用,推动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纵深发展,有利于克服高校专业心理咨询不能满足需要的现状,更有利于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形成“自助—助人—互助”的工作机制。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文件精神,一直致力于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蒲公英使者”作为一支心理素质好、专业化程度高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成员涵盖院(系)心理部成员、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和宿舍信息员,他们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培训指导下以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开展工作,犹如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将心理健康知识播撒到每位轻院学子的心田。


一、以工作内容为导向,注重“蒲公英使者”选拔工作


(一)“蒲公英使者”的工作职责

   我校早在2008年就开始在各个学生自然班设立班级健康委员,主要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发现异常学生为主要内容开展朋辈辅导活动。“蒲公英使者”朋辈辅导模式旨在培养出能够独立策划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蒲公英使者”工作团队,协助学校各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对广大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健康指导,帮助身边的同学充分挖掘出自身特质,实现自我发展。“蒲公英使者”应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发动者和参与者。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增进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他们应该挖掘身边同学的优点,利用自身所掌握的心理培训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施展自身才能的平台和机会,开展同学们乐于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因此,“蒲公英使者”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通过项目化运作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院(系)、班级层面带动更多同学关注心理健康,获得积极、阳光、健康的心态,注重分享性、互助性和成长性。

(二)“蒲公英使者”选拔流程

   鉴于学生人数众多,我校“蒲公英使者”分为两级。“一级蒲公英使者”采取“自愿报名-院(系)推荐-学校面试”的选拔方式,每院(系)报送4-5名心理素质佳,性格乐观开朗,善于沟通,爱好心理学,课余时间充足,有志愿服务精神,愿意长期从事助人工作的心理健康学生干部接受学校培训;培训合格后这些“一级蒲公英使者”在本院(系)面向全体心理部成员、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和宿舍信息员进行推广性培训,形成“蒲公英使者”二级队伍。目前我校拥有“一级蒲公英使者”80余名,“二级蒲公英使者”近千名。


二、以专业理论为支撑,构建科学有效的“蒲公英使者”心理培训体系


   众多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朋辈辅导实施的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是有针对性的培训,因此,构建科学有效的心理培训体系成为朋辈辅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的“蒲公英使者”心理培训体系经过实践证明是科学、可操作且卓有成效的。

   (一)一级蒲公英使者

   第一,每周一次,采取小组或团体培训的形式来开展,改变传统单一的灌输方式,综合运用多种培训方式进行,充分调动团体的资源促进“蒲公英使者”的全面成长;

第二,培训内容注重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涵盖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培训的主题有:“轻轻松松交朋友”、“我想有个家”、“我爱我”、“助人的艺术”、“做情绪的主人”、“金星火星对对碰(恋爱的艺术)”、“抗压天使”和“我的生涯我做主”等。

第三,坚持进行效果评估,不断总结和调整培训内容和方法,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尤其是通过心理测验使“蒲公英使者”的培训与选拔、督导更好的衔接。根据最近一期“蒲公英使者”的反馈,拟在以后的培训中加入“宿舍关系”、“学业与学生工作的兼顾”、“包容与感恩”、“时间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二)二级蒲公英使者

   因为二级“蒲公英使者”是通过一级蒲公英使者的推广性培训参与活动的,所以对于他们的培养培训主要表现在督导方面。加强督导是推进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活动质量的重要保证。只有从严要求、向难处着力,真督真导,把压力传导到位,才能实现外因与内因的有效聚合,推动活动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一方面,对一级“蒲公英使者”的培训进行督导,指导他们开展推广性培训活动,把握活动目的,延伸活动意义,确保培训质量。

   另一方面,加强对二级“蒲公英使者”的活动督导。尤其是在活动节奏、活动技巧、分享感受、营造氛围、举一反三等方面进行重点指导。


三、以心理活动为依托,“蒲公英使者”主导推动特色项目全覆盖

   

   除了日常自发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蒲公英使者”已创立两项校级项目化品牌活动。

   (一)蒲公英工作坊

   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统筹安排和专业督导下,“蒲公英使者”坚持利用周末在中心团体辅导室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蒲公英工作坊”活动。活动依据学生实际需求选取工作坊主题,采取海报、橱窗宣传,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公开招募。广大学生参与积极、反应热烈,目前已举办工作坊33期,其中,人际交往(宿舍关系)工作坊10期,亲密关系工作坊6期,自我探索工作坊6期,时间管理、生涯规划工作坊5期,情绪管理工作坊4期,考试焦虑工作坊2期,累计参与人数近千人。

   项目化运作的蒲公英工作坊不仅锻炼了“蒲公英使者”、磨砺了队伍,而且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辅导平台,他们在这里结交了朋友、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心理品质。比如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某某同学在参加生涯规划工作坊后的活动感受中提到:“这次活动是关于职业规划的 ,给我了许多启迪。有些事情其实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虽然专业学的是会计但是不一定要从事与此相关的职业,也许就是按着拍卖会上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去努力才是自己想过的生活。”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刘某在参加了自我探索工作坊后写道“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很好,突然就想梦想就在眼前似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李某某在参加完宿舍关系工作坊后写道“瞎子与拐杖的活动让我们知道了被信任的感觉;当瞎子将所有的重任都交给你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么重要,你会发现你内心要求自己要好好照顾他们。你会发现被信任的感觉有多么好。”

   (二)“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培育建设工作

   我校每年还启动 “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申报项目的“蒲公英使者”结合本院(系)专业特色或本班学生实际需求,选准贴近学生生活的具体切入点进行项目申报并自主实施。我校今年上半年的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培育工作中,学生申报了43个项目,实施了38个,参与学生达近万人次。

   活动主题不限,重点是让同学在活动和实践中对自我有更多的接纳,对外界有更积极的态度,拥有更和谐的人际关系,达到心理素质提升的目的。今年立项的活动中活动形式除了常规的素质拓展训练之外,还有“无手机课堂建设项目”、“阳光杯”心理健康知识辩论赛、“心理好书推荐会”、“让心灵学会感恩,母亲我想对你说”、“我们正青春风采照片征集与展示”、“爱情保卫战”等创意活动。比如“爱情保卫战”活动,它的创新性和新颖主题避免了常规的活动形式,极大的丰富了活动内容,吸引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在活动中都表现得非常活跃;“爱情保卫战”通过录制和播放充满生活细节的VCR让双方以及现场观众发现生活中的小细节,回味生活,感受生活,通过各个方面来解读爱情,通过嘉宾和观众的提问让双方理清思绪,发现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调节双方矛盾,最后让双方自己做出决定,是否继续走下去;通过这次活动,很多情侣重归于好,广大学生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且行且珍惜。


四、以创新提升为目的,充分发挥“蒲公英”项目的实践意义


(一)增进班级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班级管理和谐而有序

   大学生的管理之所以效果差,原因之一是班级缺乏向心力和凝聚力,多数同学的才华被压抑,班级如一盘散沙。一级“蒲公英使者”的重要工作职责是对二级“蒲公英使者”进行推广性培训,二级“蒲公英使者”则主要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开展活动。因此,项目化运作的“蒲公英使者”系列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机遇或平台,让多数同学实现个性发展,更为全体学生提供了归属感和安全感,在班级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就感和愉悦感,进而积极参与班级管理中来,使班级管理和谐而有序。

“蒲公英使者”犹如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体系中的某个结点,通过这个结点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到每个班级的各个角落,做到不拉下一个同学,通过“蒲公英使者”的努力,做到班级同学人人都能有用武之地,人人都是可塑之材。

(二)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我校“蒲公英使者”在一次“心理健康大调查”活动中调查了“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广大学生的行为选择,其中,第一选择为“找同学和朋友倾诉”的占49.58%,而第一选择为“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的只占3.57%。因此,大力推广“蒲公英使者”的辐射面,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是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条捷径。

   “蒲公英使者”立足大学生一线基层,他们更加直观、及时地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状况和心理需求动态,因此,他们收集、整理心理健康信息更加准确,开展活动更贴近学生,也更具成效。


   总之,我校项目化运作的“蒲公英使者”朋辈辅导模式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效率和实际效果,切实帮助每一位大学生提升了自身能力,让每一位大学生真正成为心灵的强者、生活的强者!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