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生命的礼物》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24  浏览次数: 10


果你与伴侣成为在生命终章共舞的两个耄耋老人,你更愿意自己先走,还是对方先对于当代存在主义心理学大师欧文·亚隆而言,他一定会希望自己是留下来的那个。作为帮助过无数丧亲来访者的心理咨询师,欧文清楚地知道,留下来的人会面临更深的孤独和痛苦,一年、三年、或更久。

当欧文15岁相识、相伴60几年的妻子玛丽莲(法国文学教授、女性主义先驱)罹患绝症时,她提议一起写一本书——《生命的礼物》,来记录这段最后日子里的故事。这本书前大半由欧文和玛丽莲接力每人一章轮流写作,后半部分则是由欧文独自完成。

《生命的礼物》是一本阐述爱、死亡、生命以及存在的意义的书,但这其中的内容却远远超过于此。玛丽莲面对死亡的无奈和坦然、欧文从拒绝接受、感受难以抑制的悲伤到随后的麻木、再到逐步恢复活力、独自生活。每一处都是真实的、生动的、每个人都将经历一次或是几次的人生图景。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玛丽莲安排时间见了许多的朋友,其中许多人对她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感谢她的女性互助小组帮助这些人改写了人生。她的一生,光辉绚烂。死亡是必然到来的,内心的丰盈和满足、意义和价值感才是支持玛丽莲坦然走向生命终端的力量。

玛丽莲去世后,欧文·亚隆经历了对爱人的深切哀悼和漫长的哀伤历程他开始重温自己的作品,回顾自己写下的来访者的故事,回顾自己曾经处理的丧亲和哀伤相关的问题,回顾自己的字句中对妻子的爱,那正如叔本华的观点爱的激情是炫目的太阳,当它在日后的时光中暗淡下来时,我们才会看到那曾经被阳光遮蔽的美妙星空。

无论失去谁、失去什么、怎样失去、情绪如何...都要明白,我们自己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好好生活、享受生活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或许重大的丧失会让你像欧文一样难以承受,但这也是你生命中的体验。希望这本书可以为你对生命、死亡的思考提供一些帮助。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