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艾伦·巴德利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0-08  浏览次数: 10


艾伦·巴德利 [Alan David Baddeley 1934.03.23],英国心理学家。1981 年获英国心理学会主席奖,1983 年担任实验心理学会主席。他是记忆研究领域的重要人物之一。

巴德利的工作集中在记忆上——用“工作记忆”代替了原来“短时记忆”的概念。巴德利认为工作记忆指的是一种系统,它为复杂的任务比如言语理解、学习和推理等提供临时的储存空间和加工时所必需的信息,工作记忆系统能同时储存和加工信息,这和短时记忆概念仅强调储存功能是不同的。

 

如果你会开车,可以回想一下这个多任务的场景:你正在开车,坐在副驾驶座的人与你交谈起来。你仍然在注意着行车路线(视觉-空间模板),与此同时,也能够理解旁人的话语并回应(语音回路)。如果前方的路段很陌生,为了保证方向正确,你会很难注意到旁边的人说了什么。这时候如果要回应他人,对路况的反应就会明显变慢。

他提出了著名的工作记忆模型,对记忆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工作记忆模型认为,人类的记忆是由中央执行系统、视觉空间模板、语音回路等多个组成部分共同参与的。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