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拒绝精神内耗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9-27  浏览次数: 10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晚上临睡前,突然回想起白天的一件事,便开始想“我当时为什么会那样说话,他不会觉得我就是那样的人吧,唉,以后我该怎么面对他……”;又或者跟别人微信聊天时,对方长时间没回复,就开始想“我是不是说错话了,他是不是生气了……”

这种在事后反复考虑、反复纠结就是精神内耗的表现。所谓精神内耗,其实一种耗费大量精力去思考和烦恼,却无法得到任何有益于现实生活结果的心理状态。这种长期的心理损耗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不仅会影响个人情绪、降低自信心,还可能陷入到自我怀疑的恶性循环中。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曾说过所谓人生困境,不过是你胡思乱想,自我设置的枷锁。”这里提供几个减轻精神内耗的思路,希望能帮你走出精神内耗的怪圈。首先,活在当下,顺其自然,为所当为。顺其自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尽力去做好自己能做的。尽量专注于眼前事情,不要去过度思考未来以自寻烦恼,只把眼前的事一件一件做好,也许事情正朝着你预期的方向发展。其次,与自己和解。可以尝试远离让你感到内耗的人,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犯错和失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停止自我苛责,不自我打击,不自我否定。最后,释放坏情绪。可以选择去做一些能够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比如运动、聊天、吃零食等及时释放自己由于精神内耗而产生的坏情绪,以减少不良情绪的累积而影响身心健康。

人非完人,每个人都可能会做一些错事或傻事,任何事情一旦发生都无法重来。与其纠结于过去,不如活好当下,一切向前看,在成长的过程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