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自我悦纳的层次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9-27  浏览次数: 10


“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林清玄

我们从镜中看到自己的优点与长处,欣赏悦纳自我;我们也从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不断完善自我。接纳自己的美好与阴影,不是去消灭阴影,而是让爱和光照进来,学会带着阴影生活。时刻保持悦己心态,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平相处。

自我悦纳,是指对自我及其一切采取积极的态度。尽管我与众不同或是有缺陷,但我依然认可自己。那如何更好的自我悦纳呢?自我悦纳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入手:首先,试着更全面地看待自己和别人;其次,试着用一种新的视角看待自己的短处;再次,用足够好的标准代替不切实际的完美标准;最后,积极留意环境中的人和事物的新变化。

不同的个体自我悦纳的层次不同,自我悦纳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无自我悦纳,处在这个层次的个体在生活中缺乏价值感、意义感,甚至没有存在感,这种人的价值感主要来自于赢得别人的赞许,他没有办法关心真实的自己,没有接纳自己以及自我悦纳的能力。自我悦纳的第二个层次是比较型自我悦纳,这种人常常活在竞争里,总是通过胜过别人来产生自我接纳,甚至是通过损伤别人获取满足感,当无法胜出就会体验到巨大的挫败感。第三个层次是满足型自我悦纳,主要是活在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标准里,这种自我悦纳是有条件的,如果满足了自己的标准就很幸福很快乐,产生自我悦纳感。第四个层次是超越型自我悦纳,这种自我悦纳是无条件的,不论发生了什么,自己做了什么,对自己都不抛弃不放弃,能够活得自在,把生命本质看的更彻底。

在我们一路成长中,假如悦纳度也不断增长,我们就会更加柔软、坚定、包容,更喜欢生活、更容易感到爱、回馈爱,最终成为一个温暖的人,不卑不亢,清澈善良。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