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卡伦·霍妮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9-15  浏览次数: 10


卡伦·霍妮(Karen Danielsen Horney, 1885-1952),医学博士,德裔美国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新弗洛伊德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社会心理学的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她相信用社会心理学说明人格的发展比弗洛伊德性的概念更适当。因为这一点,霍妮被弗洛伊德开除出正统精神分析阵营,创立了美国精神分析促进会,成为社会文化学派的创造人。著有《精神分析新法》《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自我分析》《我们内心的冲突》和《神经症与人的成长》等。

霍妮所创造的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是“基本的焦虑”。她同意弗洛伊德关于无意识冲动决定人的行为的论点,但坚决反对把人的无意识冲动理解成性本能的冲动。她认为人不是受所谓快乐原则统治的,而是受安全的需要所支配的。

她在进一步论述如何满足寻求安全、解除焦虑的冲动的过程中,提出了关于人格形成的理论。霍妮认为儿童寻求安全、解除焦虑主要是在家庭这一天地中进行的,儿童能否满足这方面的冲动取决于家庭、双亲对儿童的具体态度。假如儿童从家庭、父母中得不到温暖和情爱,就可能产生各种不现实的顾虑,这种顾虑得不到及时清除就可能发展成为神经性焦虑;相反,假如儿童从家庭中的父母那里得到了温暖和情爱,就会感到安全和满足,就不会产生焦虑并导致精神病。与此间时,儿童也必定要对来自家庭的影响作出自己的反应。儿童正是在对家庭的影响作出的反复的反应中形成了人格。由于出身于不同家庭,儿童也就形成了不同的人格。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