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做情绪的主人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9-22  浏览次数: 10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情绪,比如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会开心,与恋人分离会难过,生活艰难时会焦虑,被别人挑衅时会愤怒……健康的情绪就像是一个罗盘,它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中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而不良的情绪体验则会带来困扰。情绪调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就像身体里的一只小怪兽,时常跳出来给我们的生活捣乱,如果不能很好的调整自己的情绪,就会对会我们的工作生活、人际关系,甚至是身心健康产生影响。

那么如何有效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呢?首先,要学会自我控制。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自制力,采取一些有效方法来克制自己的情绪。比如情绪转移法,当你很生气的时候,可以试着通过深呼吸或者跑步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其次,适度的自我宣泄。消除不良情绪,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使之宣泄。可以通过和亲人朋友倾诉,大哭一场或者大吃一顿,将自己压抑的情感发泄出来。切忌把不良情绪埋于心里,“隐藏的忧伤如熄火之炉,能使心烧成灰烬”。再次,努力充实自己的生活。无聊多愁绪,工作和学习则能给人以欢乐。有关专家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人在无聊的时候最容易感到烦恼和不快,而有条理的工作和生活则让人感到充实和满足。最后,可以选择暂时避开引发情绪的事件或场景。当一件事情发生后我们无法立即消化或者接受,可以选择暂时避开它。给自己一个缓冲期,等情绪缓和以后,再回看这件事情,我们就能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和处理这件事情了。

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所有负面情绪都憋在心里,不让情绪以伤人伤己的形式爆发出来。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转化利用情绪,带着积极情绪快乐的生活。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