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缓解空虚感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9-20  浏览次数: 10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手机上刷到朋友出去游玩的动态,而自己却躺在家刷手机,觉得自己的生活没有意义;考试前的日夜奋斗,考完后不知所措,空虚低落……什么是空虚感呢?空虚感是一种时有时无的无法满足的缺失感,可能有种空落落的感觉,它让你感到与世隔绝,好像你本应该享受生活,但是却没有。空虚感就是一种麻木的状态,它让我们远离幸福。

为什么我们会产生空虚感?空虚感可能来自于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心里装着世界,脚却难迈一步;渴望不凡,却懒得改变。现实与理想的落差会使我们怀疑现在的生活的意义,如果未能寻找到意义,内心就会产生空虚感。当然,更多人的空虚感是来自于一种不确定性——不知道自己拥有什么、想要什么;不知道现在怎么样,未来会是什么样……

那我们应该如何缓解空虚感呢?第一,少做及时满足的事。比如通宵打游戏、熬夜刷剧等等,这些事情可能在短时间产生满足感,但本质上会消耗和虚度你的人生,导致越做越空虚,只可偶尔为之,当作一个情绪出口。第二,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比如坚持阅读、背单词等等。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下去,从长远来看,就能获得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第三,少想、多做。杨绛先生在给读者的回信中曾说到“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所以可以试着能找到一件热爱的事,全身心地投入进去,用做事来缓解内心的空虚。最后,就是保持心态的平和与内心的平静。儒家、道家、佛家的核心宗旨都是求静。人生的三大境界:求利→求名→求静,求利、求名都可以解决一时的空虚,但治标不治本,唯有求静可以真正意义上根治,达到内心的充实、丰盈。

希望你这些方法能帮你缓解空虚感,成为内心充实的自己!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