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成长之旅------千与千寻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69

10岁的少女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了乡下。没想到在搬家的途中,一家人发生了意外。他们进入了汤屋老板魔女控制的奇特世界——在那里不劳动的人将会被变成动物。千寻的爸爸妈妈因贪吃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在期间她遇见了白龙,一个既聪明又冷酷的少年,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千寻最后救出了爸爸妈妈,拯救了白龙.

在片头开始时,千寻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走进了看似是黑黑的隧道,其实是通往异界大门的道路。千寻还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她并不是特别坚强,泰还要依靠着妈妈才有勇气进入。但是,当千寻意识到自己进入神灵的世界,父母不能帮助她处理问题,一切都要靠自己解决,自己必须有责任和担当。自此,千寻的成长之旅开始了。

千寻为救自己的父母开始在汤屋里汤婆婆手下开始工作。汤屋在影片中被比喻为充满诱惑、欲望、嫉妒和排挤的现实社会,千寻其实是一个刚刚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女孩,名字在这里其实指的是人最初的价值观。初到汤屋,“千寻”被改成了“小千”,象征了初入职场人原有的价值、底线会受环境影响改变。记住名字就是把握住自己最初的原则。忘了名字就是忘了自己的原则,被环境改变着。 回不去指的是失去了自我,偏离了人生的航线最终找不回真正的自己。

汤婆婆有一个儿子。虽然他个子非常大,却是婴儿的模样,因为害怕“细菌”而天天待在堆满了玩具和枕头的房间里,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喜欢用哭来威胁人。小胖孩在汤婆婆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成长,虽然体型已经超巨大了,但是他永远也只是个婴儿。汤婆婆保护着孩子,但让他失去了自我独立的能力。后来被钱婆婆变成一只小老鼠跟随千寻旅在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后,他意识到了自身的渺小,后来通过跟随千寻经历了拯救小白龙的旅程后,逐渐摆脱了自己巨婴的身份,开始懂得回报与担当,也有了不一样成长。

无脸男是一个渴望朋友的人,无意间在千寻的帮助下进入了澡堂。无脸男帮助了千寻许多,千寻对他很感激,但是并没有因此完全依赖于她,因为千寻真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无脸男变出了金子,当青蛙过来拣,一口就把它吞了下去。别人都抢着送他好酒好菜,只有千寻对着他手里的金子摇头。可是当二掌柜说千寻不懂事,要好好教训她,无脸人又一口把他和一个浴女吞进了肚里。 无脸男找不到自我,找不到自己的喜怒哀乐。变金子,是因为别人喜欢,是对别人曲意逢迎。没有自我的人,只有在别人的夸奖和逢迎里才能快乐。千寻真正关心无脸人,得到无脸男的尊重。而二掌柜只关心人家的钱,没有拿出真心和无脸男相对,所以就被人吞了下去。 宫崎骏是想通过这小小的情节,让孩子们了解只有当真正关心,理解一个人时,才会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无脸男其实就是讽刺着现实社会中一些孩子因为环境而强迫改变自己的现象,在无脸男发现大家喜爱金子的时候,他学会了巧妙地利用人们的贪婪来填补自己的空虚的满足感——对于这个社会的种种规则,千寻的态度则是冷静的面对,不为所动。而无脸男则不愿再承受自己的空虚孤独,于是迫不及待的将各种食物甚至人吞下去,形成一个虚假的庞大的假“自我”:应该说,这是对于现代人的更加真实的写照。一个有着残缺的孩子的心理,孤独、被人冷落,当强制改变自己成为周围人愿意接受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更加的孤独、空虚,然后被各种欲望占据,最后无脸男吞下河伯的丸子,吐出所有的欲望回归到最初的单纯,成为真正的自己。

最后,千寻帮助白龙找回了他的名字——琥珀川,白龙也想起了他们当年的相遇。两个人,手拉手在空中飞,泪珠从眼角渗出来,随风飘向天上。 按照魔法世界的规矩,千寻强忍着没有回头,一直追上了父母,才发现,他们还和从前一样,但千寻已经不一样了,她已经成长起来了,知道自己该怎样生活。

潮流已经变成这样我们生活在一个“娱乐”泛滥的社会。成年人追求不断的娱乐,以填补心灵的空虚,但逐渐失去自我。我们应该像千寻一样,不断的成长,明白自己究竟要干什么,而不是追求欲望而一无所得。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