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如何更好地爱自己,做到真正人格上的独立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1-02  浏览次数: 58

   

    心理健康、人格独立的人的成长就是从接受爱、感受爱的孩提阶段,到能够爱自己、关心自己的青年阶段,再成长为能够爱他人、关心他人的成熟阶段的全过程。所以,爱自己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很多问题的答案。

    如何应对我不够好的想法

    自卑的人往往有这样一个共性:觉得自己不够好,自己有很多要去改进的地方,然而他们听到周围人的评价往往是自己挺好的。

    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往往由于过往经历,如父母的否定等,他们已经在潜意识当中默认了自己不够好的信念。当一个人内化了我不够好的信念时,他会寻找各种证据去证实自己不够好,而忽略自己足够好的证据,从而对自己各种不满意。

    当你在遇到突发事件,或我不够好的声音来临时,首先观察下自己的情绪在身体上的反映,感受一会。其次,看看头脑里中的那个声音,它为何会产生,是因为自己这件事没做好,还是盘踞在头脑里信念出来作祟,那个信念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接纳自己,爱自己更重要的一点是:接受当下的这个自己,无论你眼中的自己好或坏,敢于真实地做自己。

    不自信的人最痛苦的一点,即他们永远想变成更好的自己,而不接受当下的这个自己。现在的自己80分,他一定要立刻马上变成90分,甚至100分。在这种期待与现实的落差中,造成自己焦虑与自卑。

    可能你觉得自己长相不够好,工资不够高,学历不够好,社交人际关系不够好……

    接纳这个现实,这就是当下的你,这个就是真实的你。没人是完美的,没人是没有问题的,笃信真实的你就有很多人喜欢。

    让你接受现实,不是不去改变和提升了,而是不着急,不焦虑了,给自己一点时间,接纳是改变的前提。

如果你无法接纳当下,享受当下,无论你变得有多么好,永远有更好在等待你。你永远处于焦虑、不满足、自卑当中。

    拒绝做情绪的奴隶

    什么人的个性是好的?简而言之只有一句话:一个人自由,不做奴隶,他的个性就好,就健康就完善。可是,放眼人群,真正能不做情绪奴隶的人又有几个?我们每个人在心理上或多或少地在做奴隶。什么叫奴隶?奴隶就是不由自主,就是被驱使。当我们被情绪所驱使时,我们就是情绪的奴隶。问一个问题:你在多大程度上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你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就是情绪的奴隶。你能调节控制情绪,你就是情绪的主人。你能在不顺利时还让自己快乐吗?如果能,那么你就是情绪的主人了。能够做情绪的主人,能够调节自己的情绪,能够不为情绪所左右,你就获得了心灵的自由。

    那么,怎样才能做情绪的主人呢?

  首先,要能识别自己的情绪,不能识别它,你就谈不上调节它、控制它。其次,要知道情绪变化的规律,知道了规律,才可以知道如何改变它。然后,实际练习调节自己的情绪。                 

  学会正视恐惧和焦虑

  当人们面临一个令人紧张的情境时,会产生一种冲动,即回避这种情境,不正视问题。例如对考试没有把握时,人们会宁愿自己生点病好逃避考试,或者干脆不去看书免得想到烦人的考试。但是回避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问题越积越多,

从而使人陷入紧张焦虑——逃避——更焦虑——再逃避的恶性循环。正视问题虽然似乎困难些,但是从长远看,它却是最容易的方法。  

  寻找内在的匮乏感,并填满它

    原生家庭与过往经历,可能使我们心中有很多需求与渴望没有被满足,但成年的我们可以自己去满足自己。

    你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我有一个理想的伴侣,他会怎样对待我?

    如果你觉得他需要时时刻刻围着自己转。很可能是你缺乏安全感,那你则需要去填充安全感。

    如果你认为他需要包容你所有的缺点,认为你哪里都好。很可能是你没有无条件的接纳自己的缺点,一直在否定抨击自己的缺点,那就学着去接纳自己的缺点,没人是完美的。

    你对理想伴侣的渴求当中,往往体现着内在的匮乏感,利用这个方式发现这些匮乏,并填满它。

    把最大的安全感建立在自我身上

    能带给站在枝头鸟儿安全感的不是树枝,而是鸟儿的羽翼。很多人缺乏安全感,尝试向外寻找依靠,最后却发现外界似乎无法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

自己过去的哪些经历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也许是你读了一本书,写了一首小诗或完成了一个项目等等,让自己在这些个人经历中有一种成长的感觉;学习接受爱和爱自己也非常重要。要始终坚信个人生存和自我关爱能力的提升是获得安全感的可靠方法。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