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如何克服害羞,提升社会适应力?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5-19  浏览次数: 96

我们必须认识到,害羞是现存文化价值的一种外在表现,克服害羞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

1、接纳并信任自己

害羞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能接受自己的一种表现。从现在开始,停止对自己的挑剔,批评,责难,也不要以恐惧就逃跑。要知道,如果自己都不信任自己,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谁会信任你呢?

2、学会让自己变的放松

放松的方法很多,比如深呼吸,这是身体上的放松。还有心理上的放松,比如有人曾介绍这样舒缓心理的方法:当我感到害羞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每个人其实都会害羞”,这常常能令我快速冷静下来。

3、进行社交情景演练

对着镜子练习讲话的神态和语气,或者进行角色扮演,假装你面前坐着那个曾让你害羞的人,按照方案跟他对话。经过多次演练,你已经有了底气,不会怯场,接下来就可以自然地运用到实际场景中。

4、适当的突破自我

回避永远只是权宜之计,要想建立积极的生活方式,与人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一点一点的来,比如每天都尝试在你的舒适区之外,做一些之前没做过的小事就足够了。

想要实现自身的改变或改变他人的看法,首先,你必须坚信改变是有可能的;然后,你得发自内心地想要改变原有的错误行为方式;最后,你必须愿意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能够承受短期的失败,并且不断进行训练。只有这样,你才能走向成功。

你选择了害羞,你的行为就是一个害羞者的行为;从现在起,你选择不再做一个害羞者,可以从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开始改变。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都要穿越孤独的自我世界之旅,寻找人生真正的意义和目标。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