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威廉·冯特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6-04  浏览次数: 42

威廉·冯特于1832816日出生在德国曼海姆北郊内卡劳,求学于杜宾根大学和海德堡大学,主修医学,后改行研究生理学。1855年获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题为《炎症引起的变性器官之神经变化》。

贡献:

威廉·冯特将内省实验法引入了心理学。他请对方向内反省自己,然后描写他们自己对自己的心理工作方法的看法。他创造了特殊的方法来训练对方,让他们更仔细和完善地来看待自己,但不过分地解释自己的心理。这个工作方式与当时的心理学非常不同。当时的心理学更多的是哲学的一个分枝。

威廉·冯特认为,心理与生理是互相关联的。他的认识论结合了 斯宾诺莎、 莱布尼茨、康德和 黑格尔的理论。

影响:

冯特对于心理学这门学科的影响是极其独特的。

首先,是他将心理学确定为一门新的科学,并为之划定了研究的领域,确定了一个宏观的框架;“在冯特创立他的实验室之前,心理学像个流浪儿,一会儿敲敲生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伦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认识论的门。1879年,它才成为一门实验科学,有了一个 安身之处和一个名字。

其次,是他将实验方法引入这门新兴学科,甚至他的实验室成为半个世纪里心理学实验室的典范;

第三,他的大部头教科书,在整整两代人的时期内,其影响力具有无可比拟的权威性。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