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内心成熟的人,看谁都顺眼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83

生活中,你会经常遇到看不惯的人和事吗?当看别人不顺眼时,到底是什么心理在作祟?

想要克服这种心理,又该从何做起?

 

1、多姿多彩,才是世界的本质

看别人不顺眼,本质来源于不认同,即观点或意见的相左。

其实,大多数事情本无绝对的对错之分,每个人的认知都来源于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和体验。

把自己的价值观当唯一,甚至固执地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标准行事,只要跟自己不同,便看不惯,这是狭隘和局限。

越成熟理智的人,越能看到世间万物的多面性,便越能包容和尊重他人的差异性。

 

2、心中有风景,眼前无是非

眼中所见之物,其实是内心之物。

也就是说,当总是看别人不顺眼,觉得别人全身都是缺点时,这些缺点也存在于这人身上。这在心理学上叫“投射效应”。

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人和事。

看不惯别人小气时,不妨先反省下自己是否也有小气的时候

看不惯别人颓废时,先反思下自己是否也有丧气的时候...

看不惯他人,觉得无法理解他人,甚至因此看低别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优越感,随时都可能崩塌。

因为在产生优越感的那一刻,就已经暴露了自己的短板。

人的满足感最可靠的应该来自于内心的丰盈,若是心中有风景,懂得不断扩展自己的眼界,拥有百态的心境,便能看到百变的风景,眼前自然无是非。

 

3、最高级的修养,是尊重别人跟你不一样

因别人的生活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去横加指点,甚至要求别人应该怎么做,这是在要求别人满足自己,是一种自私。

看不惯的背后,有一颗强求的心。

殊不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选择,都是“不一样的烟火”。

说到底,还是修养不足。

著名哲学家伏尔泰说得好:“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真正有修养的人,很少认为自己才是正确的、高级的,因为他们同时尊重他人的努力和选择。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