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班杜拉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2-20  浏览次数: 122

 

班杜拉(AlbertBandura心理学家,1925出生于加拿大亚伯达省的蒙达尔镇,1949 年获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学位后,入美国衣阿华大学研究生院,专攻心理学,1951 年获硕士学位,次年获博士学位。1953 年到维基台指导中心,担任博士后临床实习医生。同年受聘任斯坦福大学心理系教职,此后,除1969 年任行为科学高级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年外,一直任该校心理学教授。1974 年当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被描绘为温和的行为主义者。他用行为、认知和环境势力等的不断交互作用说明功能,声称行为与环境势力的交互作用是个功能过程,其中,认知因素在人的活动的组织与调节中起核心作用。其社会学习理论,经过人们充分研究,得到大量经验性支持。他是社会学习理论的首要人物,行为改造倡导者之一,攻击理论方面的学者。1972 年获美国心理学会授予的卓越科学贡献奖。1973 年获加利福尼亚心理学会卓越科学奖。著有《青少年的攻击行为》、《社会学习和人格发展》(与沃尔特斯合著)、《行为改造的原理》、《社会学习理论》、《思想和行动的社会基础:一种社会的认知理论》等。

社会学习理论
  一、社会认知理论

班杜拉认为儿童通过观察他们生活中重要人物的行为而学得社会行为,这些观察以心理表象或其他符号表征的形式储存在大脑中,来帮助他们模仿行为。班杜拉的这一理论接受了行为主义理论家们的大多数原理,但是更加注意线索对行为、对内在心理过程的作用,强调思想对行为和行为对思想的作用。他的观点在行为派和认知派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并对认知--行为治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交互决定观

这一观点认为个体、环境和行为是相互影响、彼此联系的。三者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和行为的性质。

在社会认知理论中,行为和环境都是可以改变的,但谁也不是行为改变的决定因素,例如攻击性强的儿童期望其他儿童对他产生敌意反应,这种期望使该儿童的攻击行为更有攻击性,从而又强化了该儿童的最初的期望。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