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心理成长的最终目标是:整合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15  浏览次数: 516
 说起每个人自我心理发展到最后的结果是:整合。


什么是整合?简单来说对于任何事情,任何人,任何宗教,没有任何过于偏激的看法,片面的看法,道德的绑架,语言的指责。再而来就是对于生命的领悟和人性的感悟,没有儿童的天真与烂漫,没有年轻的焦躁与偏执,没有中年的困惑和不安。即使当别人告诉你这个人如何如何的时候,你也会有自己的客观中立的态度去感觉一个你从来没有接触过从别人口中听到的人。


心理学中有一个词语叫做:“投射”。这个词可不是投射篮球,投射排球的投射。
它指的是我们每个人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加在别人身上,以为别人就是这样的,从而让自己舒服的安全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


中国有两个古老成语:一个是”借刀杀人”(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其中一计),一个是“指桑骂槐”。简而言之就是说我们再说别人的事情其实就是再说你自己。我们借别人的口表达对别人的不满实际上是表达自己对他的不满。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长久的文化让我们趋于圆满和圆滑,所以即使你有心理不满、愤怒、难受、痛苦,有的时候潜意识出于对自己的保护也不敢甚至不愿意说出真实的想法。
因为说出真实的想法可能会“受罚”,可能会产生价值感的丧失,内在心理的不平衡,甚至关系的破裂。所以借别人的口说自己的感受是一种保险稳妥的方式。


有的时候可能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种防御机制已经被运用到如此驾轻就熟的地步。但是这种机制的不好的就是:“时间长了,别人会觉得你这个人不真诚,从而远离你,逃避你。”


那么好的处理方式是:只跟被人说自己的情绪感受,比如这件事你很受伤,你跟对方说:我感觉很难受,心理面很痛苦。这样的聊天方式既避免了直接争执,又让对方理解了你的情绪,知道了你的底线和原则。避免了对方不知道你也是个有情绪,有自己感受的人。


生活中我们总是呼唤正能量,但实际上负面情绪是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原来每个人都有不如意的地方,每个人都是需要被珍重的,也知道了原来每个人都有原则和底线。老好人不是没有原则和底线,只不过长时间的心理压抑导致了一次大的爆发。


理解和尊重成为了我们与别人之间的桥梁,而这些的前提是真诚。
生命的厚度是你的经历,生命的宽度是你的努力,生命的长度是你的体验。
且行且珍惜。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