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明明很优秀,为何自卑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506

优秀的人要改变自己内心的自卑,是在上述的基础上更新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
 
自卑的人大多意识不到他们一直在使用一套不易觉察的僵化的标准来评价自己,而不管他们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和成绩,都无法把这种外在的优秀内化到自己的那套评价标准里。
 
这些不易觉察的僵化的标准可能表现为:
经常拿自己的不足跟别人的优势比较。
 
我个子矮,所以我专门跟个子高的人比较,那么不论怎么比较,都会惨败。

这种情况太多了,见过了太多的人因为自己有一点点的瑕疵,就长年累月的对此耿耿于怀,比如仅仅因为脸上有个斑,有的姑娘常年不敢见人,在长达20多年的人生里被一个斑点折磨;

现实的实际情况是,即便生活中充满比较,其实我们在做比较的时候,我们也很少把单一的条件在两个人之间进行比较,一般都是综合比较,即你虽然个子矮,但你幽默啊,会讲话啊,所以综合情况,并不一定在讨人喜欢上并不会弱于那个比你高的大长腿。

同理,虽然你脸上有块斑,但是你皮肤好啊,你智商高啊。

生活的真理在于要利用好你手里已有的资源,去打好人生这场牌局。如果眼睛和内心只盯着自己的不足和没有的东西,往往在错失了星星之后,会继续失去月亮。

有些所谓的明明有一手好牌却白白浪费的人生的人,大多犯了这个错误----即盯住自己的缺点不放,在那里纠结苦恼,直到错过整个世界。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