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威廉 冯特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646


威廉·冯特(Wilhelm Wundt,1832年8月16日—1920年8月31日),德国心理学家,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的创立者。他被普遍公认为是实验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创建人。还有少数人认为,他也创立了社会心理学,因为他在晚年已经不满足于仅仅研究最基本的直接体验,而是致力于探索一些更高级的心理活动。

威廉·冯特认为,心理学可以通过实验的方法进行研究,并将内省实验法引入了心理学研究。冯特内省实验法是哲学内省法和赫尔曼·冯·亥姆霍兹实验室仪器的结合。他请被试向内反省自己,然后描写他们自己对自己的心理工作方法的看法。他创造了特殊的方法来训练对方,让他们更仔细和完善地来看待自己,但不过分地解释自己的心理。这个工作方式与当时的心理学非常不同。当时的心理学更多的是哲学的一个分枝。

威廉·冯特认为,心理与生理是互相关连的。他的认识论结合了斯宾诺莎、莱布尼茨、康德和黑格尔的哲学理论。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