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避免假焦虑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202

 

每到年底,面临一年结束,总忍不住频频回顾,今年过的怎么样?年初的梦想实现了吗?

结果就是焦虑感愈发加重,不断扩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忧愁,却似乎无法挣脱,但焦虑真的那么可怕吗?还是我们习惯性地把焦虑当做敌人,过于警惕而限制了改变的能力?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下解决焦虑之道,希望能对每个处于焦虑中的朋友有所帮助。

首先,想澄清一个事实,有些焦虑其实并不是由内而外产生的,而是来自于外界强加的压力。

比如,今年火热的流行过一句话“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起因是有些人在你苦苦奋斗的时候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再比如,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带有精神绑架意味的说辞“拥有一部好车,才是成功男人的标志”,言外之意,买不起好车,你根本配不上成功二字;

或者有人告诉你要做一个情商高、会沟通的妻子,再要求你学会这一百招,你就是个一百分妈妈。

 

这让我们陷入一种弥散性的焦虑,我们似乎离别人眼中的成功男性、好妻子、优秀妈妈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并且无论怎么追都无法赶超世俗标准变化的速度。

外界的定义和鼓吹成了一种压迫和催化,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于资本逐利、男权社会的秩序,甚至包括我们身边的人自私的所谓福祉。

事情本来的面目,难道不是应该由我们自己去决定,我们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吗?

所以,你的大部分焦虑,其实并不属于你,我们要把它还回去.
 

怎么把焦虑还回去?我们可以从认知和行为这两个层面入手。

认知上分析和判断:其实在开篇澄清焦虑的来源时,就能发现我们感受到的焦虑,很多都是“假性焦虑”。

什么是假性焦虑?焦虑这件事由压力引起,而又与需求相连,其中有些焦虑并不反映我们的真实需求。

就比如,很多女性承受着催婚的压力,为此焦虑烦躁,但找一个伴侣的需求是现在我们发自内心的想要?

还是父母,朋友和社会强加给你的?也许你现在最关心的事情明明是如何在工作上迈入一个新台阶,这才是你当下的真实需求。

 

只有区分真性需求,才能减少假性焦虑,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为无序的焦虑维度排序,区分重点和优先级,真正明确你的需求是什么,现在的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做哪些事?

去觉知和分析焦虑的时候,希望大家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你的焦虑有多少成分是来源于他人的要求和标准?

一味的去迎合别人的需求,并不会消除和降低焦虑,它反而会衍生新的焦虑,就比如,当你为了满足父母的需求而去结婚生子,看似缓和了这个维度的焦虑,却带来了新的的内心冲突,这种焦虑的名字叫“取悦别人,委屈自己”。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