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拒绝热情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06  浏览次数: 165

有人对你热情,听起来是个很好的事情。这证明我们在被爱着,关注着,重要着。


但是我在工作坊里,却经常访谈到相反的现象,很多人对于他人的热情,会感觉到紧张。


一个同学说起,下课的时候,有同学过来主动想跟他说话,他感觉到有些不自在,会紧张。他很想跟人家说话,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很不知所措。


还有同学曾说,当他一个人很难过的时候,就有人会主动过来安慰他,关心他。这时候他就觉得很紧张,变得都不敢再难过了。想自己待着,可又没法拒绝。


更有很多同学讲到,有时候他打出租车,就会遇到司机会非常健谈,弄得他很紧张。总感觉不得不接话聊下去,怕打扰了司机的心情。但其实又不想说话,很想闭上眼休息下。


有的人在商场买东西的时候,最怕导购过于热情,热情到他想离开这个店。可一旦跟导购聊上了,最后就会出于对导购的讨好,因为怕他失望而买了一些其实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即使没买,走得也略带愧疚。


我把这种现象叫做热情恐惧症。


就是对于别人的热情、关心、主动、安慰、重视、表白,会感觉到慌张。


一方面他们很需要这种被关注到的感觉,这让他们觉得很被重视,很享受。另外一方面,他们又很害怕自己表现得不够好,让对方失望或不开心。


那种感觉就是:别人都主动了、热情了、关心你了,你还不表现出点什么来配合下吗?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