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短片

“我过得很好” | 这样的自我欺骗,麻痹了多少人?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4-15  浏览次数: 95

“我过得很好”

这样的自我欺骗,麻痹了多少人?

 — the Case of Self-Deception


壹心理翻译社 ◎ 荣誉出品
作者:Vivi
编辑:张真Derek
TED Talk:Cortney Warren



如果我告诉你:“心理学家认为,人类都是自我欺骗的大师!” 你认同吗?


“噗,啥叫自我欺骗?要骗也是我骗别人,哪有人自己骗自己的,傻子不……?”


自己骗自己的确很傻,然而更傻的是,在潜意识里被自己欺骗还不自知、也被自己的谎言深深伤害着。


这似乎很难理解,别急,继续往下看,你很快就会恍然大悟。


科特尼 · 沃伦  Dr. Cortney Warren
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 心理学家


- 01 -

我们人啊,其实都是欺骗自己的「大师」

Humans Are All Self-Deception Masters


沃伦教授发现:自我欺骗无处不在,无人不有。我们在很多生活细节上也不吝撒谎,从饭量多少到身高体重。


我们的谎言反应了内心的期望:“我要每天早起“,而事实是闹钟响了就关掉继续睡,内心告诉自己睡眠要充足……


我们撒谎是为了维护理想的社会道德:“我从来不和别人发生冲突”,而其实这只是自我标榜,因为这样可以显示自己是个很 nice 的人,有道德优越感……


我们在诸如伴侣和事业这样的重大人生选择上也会撒谎:“我爱他,因为见到他我的心砰砰直跳”,而事实上更多源于这个人给自己带来享有更好物质生活的期待……


我们欺骗自己去相信错的,而却拒绝相信真相。



对于自己所撒的谎,我们可能都无法面对和承认,因为内心缺少力量。



所以,了解自我欺骗是活得充实的最有效的办法。承认我们是谁才有机会作出改变。


从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就学会了观察并对周围环境和自己得出结论,而这些结论影响我们的身份。


“我们给这张照片起个标题吧……
「一群骗子」,你意下如何?”


作为成年人,我们最不能承认的、或者极力否认的一点就是:幼年时期创伤,深刻影响着今天的自己 ——


幼时经常被父亲忽视,所以你了解到自己有些问题:不够聪明,不够吸引人,不善于运动。于是你得出了一个结论:让别人喜欢我,我就必须完美无缺。成人后,当有人指出你的缺点时,你感到十分焦虑,但是却否认这一焦虑的真正来源。


小时候因为长相经常被嘲笑,于是你学会了求助于食物排解内心痛苦。成年后,你艰难的维持自己的体重,因为你吃东西和饥饿毫无关系。


幼时看到父母争吵,于是你学会了避免冲突。而现在,你甚至都无法承认自己的消极情感。



- 02 -

花样繁多的自我欺骗

—— 典型骗术解析

Self-Deception Unpacked


现在我们知道了:所谓自我欺骗,就是我们固有的认知和判断。


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频繁地欺骗自己?而且很多时候都察觉不了?


下面即将呈现的是 4 组有关人类本性的心理理论,这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我欺骗的运作方式和功能。


① 自我防御机制 Defense Mechanisms


弗洛伊德指出:撒谎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保护核心自我意识不受某些信息伤害。



  • 否定 - 拒绝相信事实

    “我没有熬夜啊”(事实是每天晚上12点以后才睡)


  • 理性化 - 创造理由原谅自己

    “如果不是你争强好胜,我就不会打击你”(因此为打击别人的行为找到借口)


  • 推测 - 将对自己的不满归咎于他人

    “你根本没有把我当成你的朋友”(事实是自己没有做到真正以朋友的态度对待对方)


② 意识扭曲 Distortion of Consciousness


“意识-行为”研究者描述了我们的想法如何通过意识扭曲来欺骗我们的:


  • 两极思考 - 极端的思考

    要么运动,要么不运动;结果是:不但抽不出一小时按最佳的运动计划执行,而且连10分钟的小型运动也不会做


  • 情感推理 - 认为情感反应了现实

    “我感觉很受伤,所以你一定对我做了错事”、“我觉得自己很笨,所以我就是笨的”


  • 笼统概括 - 把一件消极事件看做失败的无限循环

    “每一次心动,都是美丽的泡沫,所以我是要注孤身了吗?” 、”这份工作我又没坚持下来,所以这类型工作都不适合我“



③ 逃避自己「既定的生命」Escaping Destiny


存在主义认为,自我欺骗是为了逃避“既定的生命”,作为人类的基本现实。


  • 死亡 - 我们都将死去

    ”坏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我和别人不一样,能免于伤害“


  • 终极孤独 - 我们生来是独立的个体


  • 无意义 - 生命本无意义除非我们赋予它意义


  • 自由 - 为自己负责因为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我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样,是受我的原生家庭的影响“


④ 文化准则内化 Internalizing Cultural Norms


多文化和女性主义心理学家们描述了文化准则的内化如何影响我们。我们欺骗自己是通过相信文化决定了我们相信什么,而不是自己决定相信什么。


你是否会用特定的思维方式看待事情,认为本来就是这样,没有原因?


你是否认为自己需要保持一定的体重?挣一定数量的钱?


你是否认为到一定年龄你就应该结婚生子?


又或者,你真正认为这些是适合你的?


- 03 -

做一个「诚实的骗子」

Be an Honest Liar


了解了自我欺骗,你可能会觉得,这真的是太普遍了,为什么要在意呢?


因为自我欺骗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痛苦和遗憾。为了逃避现实,我们经常做出伤人伤己的决定。或者,在自己痛苦万分之下,给他人造成深刻伤害之时,依然拒绝改变。带着悔恨回首过去是极其痛苦的,因为你无法改变过去的选择。


当我们不为自己是谁负全责时,我们会伤害自己和身边的人。


那我们如何承认对自己撒的谎呢?如何成为一个诚实的骗子呢?


① 自我意识 Self-Awareness

—— 成为自己的观察者


当你对某件事有强烈情绪反应时,停下来!


当你言行不一致时,停下来!


当你有不理智想法时,停下来!


当你总是意犹未决时,停下来!


停下来想想,我的反应能说明关于我的什么?



当我们变得更诚实和有意识,我们也对自己的选择更有责任感。


如果我们承认自己对某些事缺乏安全感(我们每个人都有),我们就面临两个选择:处理或忽视不安全感。无论我们作何选择,我们现在都对不安全感的后果都更有责任感。


尽管我们无法控制生命中的种种情况,但是我们对所有事情作出的反应,都负有责任。


② 心理治疗法 Psychotherapy

—— 唯一为你的利益而存在的关系


人们对心理治疗存在偏见,认为只有疯子和弱者才需要,因而对做心理治疗怀有羞耻感。


事实是,在另一个人面前完全展示脆弱需要极大的勇气。如果你足够有勇气,心理治疗将会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 写在最后 -


直面自我欺骗是一生的历程,当我们改变,世界就会给予我们更多认识自己的机会。


其实,你到底是对自己“完全说真话”还是“说一辈子谎话”,到底是在“保护自己”还是“伤害自己”,到底是在“直面生活”还是“逃避现实”…… 这些社会标签都毫无意义。


重点是:当有一天我们不得不作出改变之时,我们是否足够强大,能为自己做出不同的选择、踏上一条充满未知的道路呢?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