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如何成为一个招人喜欢的人?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11-23  浏览次数: 84

如何成为一个招人喜欢的人?

- 01 -  为什么对方难以理解你?

周末几个闺蜜相约出来喝下午茶。谈起夫妻关系,大家都摇头。

闺蜜 Apple 调侃说,夫妻在一起久了,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是几乎没什么交流。

她说,有一次我老板让我帮他约客户,但是我开了一天的会,没有第一时间帮他处理。快下班了老板一看我还没安排,不分青红皂白把我批评了一顿。

回家后越想越委屈,就和老公说起这件事。没想到他竟然反过来认为是我的不对。觉得我分不清主次,被骂很正常,当然应该先处理老板的事。

Apple说,气得我够呛。他理解不了我,干脆我也不和他说了。

另一个闺蜜也直点头说,我老公下班回家既不说话也不做事。我让他辅导孩子做作业,他就应付我,敷衍了事。为此我还和他吵了一架。他说,你不知道我上班有多累。我心想,欺负我不上班呀,你有那么累嘛。

我忍不住笑着打断她们,说来说去,还是理解万岁。你们和老公没话说的问题,其实四个字就可以治好。

哪四个字这么神奇?

这四个字就是:换位思考。

如果能够站在对方角度思考,了解别人当时的处境,从对方的立场出发给出建议,这样交流的障碍就可以打破了。

你不处在我的环境,你无法理解我,我不愿和你说。——这是交流不畅的核心症结。

一个高情商的人,在得到他人理解之前,会去先理解他人。他们会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出发,为理解他人做出努力。

 - 02 -  如何做到换位思考?

懂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去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其实就是换位思考的能力。

在工作和生活中,想更好的获得别人认可,换位思考是一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法宝。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1. 理解对方的角色和需求。

所谓懂你,就是了解你身处的角色和环境。

每个人成长和所处的环境都不一样。如果考虑问题,能经常换位思考,想一想,TA为什么会这么做?如果我是TA,我会怎么做?那么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我曾经写到一位保险代理人安妮,她是个换位思考的最好例子。

她知道没人喜欢看刷屏,所有她很少在朋友圈发布关于保险的东西。但是只要朋友有需要,比如有要帮忙转发和投票,或者要募捐治病之类的时候,安妮就会默默地给予帮助。

我经常把不同保险公司险种发给她请她分析。她会很快发给我多维度比较分析报告。她总是站在我的角度分析,详细客观也不带任何压力。

懂得换位思考的人,容易获得客户信任,成为客户朋友。完成业务目标,这对于他们来说,就变得十分轻松了。2. 共赢,实现1+1>2。

我们必须深刻地意识到,人和人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利益和目标。

当你的意见和别人意见不同时,或者当你的利益和别人利益不同时,如何才能达成共识?

只要从双方的角度出发,就总能找到交集的共同的目标,或者共创新的目标。最终实现共赢的1+1>=2。

一个经典的案例是:如何用 5 分钟说服李嘉诚投资你的项目?

1993年,负责东方广场项目的周凯旋第一次与李嘉诚见面,她用厚厚的资料、专业的分析,仅仅 5 分钟就成功说服李嘉诚投资。

她是如何做到的?这 5 分钟里,周凯旋提出了这 3 点:

1. 李嘉诚的投资收益;

2. 周凯旋个人的佣金;

3. 项目拆迁和土地平整问题由周负责解决。

换句话说,这个项目的成功关乎到双方共同的利益,因此李嘉诚答应投资并交由周凯旋负责。最终东方广场项目成为香港在内地最为成功的投资案例,也为周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4 亿港元。

换位思考就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分析利弊、计算得失,找到彼此共同的利益,进而朝这一利益努力、实现双赢。

孔子说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是君子仁德的标准,实际上也是为人处世的黄金规则。

- 03 -  为什么她总是升职比你快?

去年部门招了 5 位实习生。其中有一位叫 May 的实习生很快崭露头角。

同事们都对她赞不绝口。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待人接物十分得体。而且交代给她做的事,她总能超出期望完成。

有一次我出差去拜访一个新客户,我让 May 帮我准备一份公司简介 PPT 。

我临出门前,她递给我一份材料。她说,我把公司介绍打印出来了,万一你的电脑去客户那里不方便演示,这份材料还可以作为后备。

另外,我还准备了过去一年我们部门的销售数据,以及一些市场分析数据。重点我都用彩笔标出来了。老板第一次去客户那里,数据准备充足些,也许可以推动客户尽快和我们合作。

这真是让我惊喜。做一件小事都能从他人的角度出发思考,这个小姑娘太棒了。

还有一次,客户一行从外地来拜访我。

和客户一起开完会后,我因为另外有紧急的会议,不能亲自送客户离开。于是我就让 May 代我送客户。

等我忙完事时后,收到客户的微信。她说,我们已经顺利到火车站了。临出门突然下那么大的雨,还好你们帮我们叫了车。谢谢你考虑得这么周到。

我心里不禁一惊。一方面是我疏忽大意,竟然没有发现下大雨了。一方面又很惊讶 May 做事的周全。如果她只是把客户送到门口,突然大雨的话,外地客户叫车肯定是很狼狈的。

我走到 May 的位置上表扬她。我问她,你怎么会想着提前为他们叫车的?

May害羞地说,我知道他们是打车来的。会议结束之前,我看见要下大雨的征兆,想着他们打车肯定不好打,便提前为他们叫了车。

后来实习生转正式员工,May 不但毫无悬念留下来,而且被多个部门争抢。仅一年的时间,她就被破格升职为助理经理,未来不可限量。

一个做事做人懂得换位思考,为他人考虑的人,在职场中往往更能够获得信任和认同,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