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赫尔曼·艾宾浩斯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4-12-01  浏览次数: 74

赫尔曼·艾宾浩斯(1850-1909)德国实验心理学家,实验学习心理学的创始人,也是最早采用实验方法研究人类高级心理过程的心理学家。

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 1850-1909)德国实验心理学家,现代联想主义的开创者。生于德国波恩附近巴门的一个商人家庭。先后在波恩大学、哈雷大学和柏林大学学习历史、语言和哲学,先后为三所大学建立和扩充了实验室,并与克尼格合作创办《感官心理学与生理学期刊》。他最著名的话是“心理学有一个长久的过去,但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发现了记忆的秘密就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艾宾浩斯首次用无意义音节做记忆实验,从中发现了关于人记忆数量变化与时间的关系。这就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观察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1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

关于艾宾浩斯的记忆研究

1、研究手段

对记忆过程进行定量分析,采用无意义音节和节省法。

2、研究得出的结论

①学习后经过的时间越长,保持越少,遗忘越多;但遗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

②诵读次数越多,时间越长,那么记忆保持的越久。

③重复学习分配学习能够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④音节组内各项的顺序影响到记忆的保持量。

主要成就

(1)创造无意义音节、完全记忆法和节省法对高级心理过程的记忆首次进行实验研究,并对记忆做了定量的分析。

(2)首次发现保持与遗忘的规律,即学习后经过的时间越长保持越少,遗忘速度呈先快后慢的趋势,为绘制遗忘曲线提供科学根据。

(3)采用实验和统计方法,对形成联想的过程和条件以及某些联想规律做了较深人的分析,发现影响学习和保持有诸多变量,如材料的长度、意义性、重复率、保持间歌时间等。还考查了过度学习、集中学习、分布学习等的效应。

艾宾浩斯的研究是心理学史上第一次对记忆的实验研究,它是一项首创性的工作,具有历史意义:为实验心理学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即用实验法研究所谓高级心理过程。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