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其它专业资料

心理班会——新生工作坊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4-11-13  浏览次数: 102

活动目的:

1、促进新生相识相知,初步进行班级建设;

2、彼此欣赏和接纳、增强集体凝聚力;

3、认识现实并接受现实,学会适应;

4、思考生涯,规划未来。

活动准备:

大家围成一个圆圈,圆可以使每个人相互交流。请你看看你的左邻右舍,认识么?熟悉么?

注意事项:

   第一:关手机。

   第二:把注意力放在此时此地。

   第三:希望每一个参与者都全身心投入,不要老问为什么要这样,去体会、去感受。

第四:不要去评价别人(干嘛这样?)

第五:要求学生不穿高跟鞋、裙子,方便活动。

活动理念:

由衷说出的话就是最好的礼物,真诚就是最好的礼物。

尊重别人对你的信任。

   投入越多,开放越大,收获越多。

   离开这个房间不要说谁说了什么,注意隐私权,(有些问题你不想回答,可以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想说,可以么?” )。

不要说假话,不要问宗教、政治态度问题。


第一部分:让我们彼此相识

(破冰与暖身)

1.接龙

活动过程:随意找别人猜拳(石头剪刀布),输的人把手搭在赢的人的肩膀上,赢的人继续找别人猜拳,以此类推,直到接成一个长龙,围成圈。

2.超级模仿秀(Follow me)

活动过程:接龙活动的龙头站在中间做任意的动作,大家一起模仿。

3.拍打穴位

活动过程:围成圆圈,向右转,后面的同学为前面的同学捏肩按摩、拍打穴位,边走边拍。向后转,交互拍。

参考口令:走起来呀走起来,捏捏肩呀捏捏肩,好宽的肩呀好宽的肩; 走起来呀走起来,拍拍背呀拍拍背,好厚的背呀好厚的背;走起来呀走起来,捶捶腰呀捶捶腰,好粗的腰呀好粗的腰……

分享:与同学相互的身体接触,很美好。

4.积极握手

活动过程:尽可能多地与其他人握手,看谁握得多。

领导者喊“停”时与最后握手的那个人,找个椅子坐下。

5.自我介绍

活动过程:两个人一组,相互自我介绍。自愿告诉别人关于你的信息。比如:名字、兴趣、爱好、突出的性格特征。又比如:最喜欢的、最得意的、最讨厌的事物或人。最值得记忆的事、最高兴的事、最难过的事。

两两合并,四人交流,向对方二人介绍你的搭档。

6.滚雪球

活动过程:两个四人小组合并,形成八人小组。第一个人用一句话来自我介绍(班级、喜好等),如:我是来自英语1班的喜欢看书的张三。第二个人:我是坐在……的张三旁边的……,以此类推,每个人都从第一个人介绍起。

可以请各小组比赛,每个小组一个人向全班介绍自己的组员。

分享:被介绍时有何感觉?参与此项活动,你有些什么感觉和经验?例:记忆的关键在于是否全身心投入,还有同伴的帮助也很重要。许多事不是自己做不了,而是以为自己做不了。


第二部分:让我们彼此欣赏和接纳

(展示自我与关注他人)


1.天生我才

活动过程:小组内分享练习单上的对应内容。

2.关注练习

活动过程:组内轮流关注一位成员,其他人向他提问,试图更加全面地了解他。

3.我的橘子

活动过程:每人发一个橘子,花几分钟仔细地认识它(摸、看),然后各组把所有的橘子放在一起打乱,每个人轮流闭上眼睛找出自己的橘子

分享:你是如何认出自己的橘子的?它有什么特点,你喜欢它吗?它和你产生了什么联系?由此你想到了什么?(联系自我接纳)


第三部分:让我们面对现实

(自我探索与小组分享)


组内分享:进入大学后的三个最:最期待的是什么,最高兴的是什么,最担忧的是什么。


第四部分:让我们规划未来

(自我展望与小组分享)


做“生活拼图”(见练习单):专业学习、学术性成长、工具和外语、个人感情、个人健康、闲暇生活、社会工作、兼职打工

(如时间不足,可布置作业,请学生下去做)


第五部分:活动结束


一起手拉手唱歌:《相逢是首歌》

(可在活动开始前就播放这首歌,以便学生熟悉旋律)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