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栏  图片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08  浏览次数: 10

1025日-29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宣传周以“护航青春成长,礼赞建党百年”为主题,活动采取校——院两级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活动11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活动32项,审核通过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324项,活动覆盖面大,学生参与活动近15000人次。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了良好的心理品质,推进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并最终丰富了校园文化、构建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整个宣传周活动以学生为本,创新不断,亮点纷呈。

依托心理测评,关注新生适应,贴心引领学子前进方向。宣传周期间,我校在两校区开展了2021级全覆盖式心理测评工作,全校7900多名本科生和800多名研究生参加。测评选用了UPISCL90SDS三个量表,这些量表不仅从总体上把握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还通过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水平等方面更具体、深入地透视了学生心理的各因素状态,更重点评估了学生的抑郁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根据测评结果,为2021级新生建立全面的心理健康档案并分类开展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作了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发布了中心推介宣传片,在每个宿舍张贴了便利卡片提示学校心理健康途径和资源,并为每位新生发放了《新生心灵成长手册》,通过自我探索、时间管理等模块,让他们在入学适应期得到专业指引和贴心帮助,使他们感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依托品牌活动,注重全员参与,用心激发学子生命力量。充分表达自我和人际沟通协作,是促进心理健康、培养积极情绪的重要方式。本届宣传周的心理嘉年华和心理趣味运动会活动,紧密围绕上述两种方式,为学生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心理嘉年华近30项沉浸式活动引导学生或在歌曲中感悟精神,或在画笔的引领下追寻记忆,或用手工制作的方式滋养心灵……心理趣味运动会活动则通过团体项目考验队员们的信任与交流、团结与协作;通过个体项目鼓励同学们释放压力、突破自我。

此外还有新立项的324项“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经费支持42560元,预计参与学生近14350人次,创我校历史新高,精心设计的项目如“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打开心扉,超越社恐”等,参与度高,专业性强,对大学生的生活质量有明显的提升作用;

依托专家力量,提升队伍水平,暖心护航学子青春翱翔。辅导员队伍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以“音鼓传声 疗愈心灵”为主题的第18期辅导员心理工作坊。同时,为提升辅导员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能力,增强核心胜任力,学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吴才智教授带队进行为期两天半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

在此基础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科学的摸排访谈工作重点关注了近140名学生,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学业、经济、心理等全面具体的帮扶工作,将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同学心里。


通过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系列培训、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新生适应性讲座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咨询工作水平,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