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栏  图片新闻

我校完成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21  浏览次数: 101

10-11月,我校开展了针对2020级新生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式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带领新生走进中心、贴近自己、融入集体。

走进心理中心,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10月份,两校区六千余名新生在蒲公英使者的带领下分批次完成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参观教育活动。他们走进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详细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职能和服务方式。部分学生现场体验了智能宣泄系统、“快乐芯”生物反馈系统、音乐减压放松椅等专业心理调节设备,参加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最后,来访新生自愿参与了“写给未来的自己”活动,写下对自己的期待和祝福,满满的愿望汇集成一颗心愿树。活动结束后,新生们纷纷感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环境优美温馨,氛围轻松温暖,专业设备实用有效,并将参观照片和心情主动分享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此次参观活动有效拉近了心理中心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一部分同学对心理咨询和辅导的误解,增强了他们的心理求助意识,有效预防了心理危机的发生。同时,多种体验活动也帮助新生调节情绪,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大学生活。


贴近真实的自己,增强心理保健意识

10月底,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测评工作顺利完成。全覆盖的新生测评一方面可以评估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发现潜在心理危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新生增强自我觉察力和心理保健意识。学校根据学生的测评结果进行了分类筛查和初步评估,针对部分可能存在心理困境的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和爱心帮扶,将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学生自我觉察情绪状态,合理调整学习和生活。


融入新的集体,加快心理适应脚步

 针对个别新生的适应问题,中心还组织了线上的“蒲公英小耳朵”,通过qq群以朋辈辅导的形式帮助大一新生分享生活、分担烦恼,同时缓解他们在新环境中的人际焦虑,帮助其尽快适应。在群体里,新生同学会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同学遇到了和自己类似的学习、生活、人际问题。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互助互爱,缓解了孤独感。此外,线下的“蒲公英工作坊”也面向全校新生公开招募,通过团体辅导的形式帮助出现适应困难、情绪波动的同学逐渐融入新环境,缓解焦虑情绪。


同时,本学期的“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也鼓励大一新生积极申报,学校对大一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指导他们在班级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帮助每一位新生尽快融入班级,增强集体归属感。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