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霍桑效应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2-08  浏览次数: 38

你有没有试过在迷茫中得到别人的支持,因此备受鼓舞,最后得到了成功?今天给你介绍一个心理学效应——霍桑效应。

“霍桑效应”就是当人们在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或者观察的时候,会刻意去改变一些行为或者是言语表达的效应。

这个效应是通过霍桑实验得出的。

1924年,以哈佛大学心理专家梅奥为首的研究小组进驻了一个电气公司,试图通过改变工厂的客观条件,提高工人的积极性。然而,无论外部因素如何改变,工人们生产效率一直未上升。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这个厂请来包括心理学家在内的各种专家,在约两年的时间内找工人谈话两万余人次,耐心听取工人对管理的意见和抱怨,让他们尽情地宣泄出来。

结果,霍桑厂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种奇妙的现象就被称作“霍桑效应”。

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的原因有2点:

1、受关注的感觉让人感觉良好

6名女工被抽选出来成为一组时,她们就意识到自己是特别的,是受到关注的,这种感觉会让她们加倍努力工作,以证明自己是优秀的。

2、成员间良好的相互关系

工人们长期以来对工厂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方法存在许多不满,无处发泄,访谈计划的实行恰恰为他们提供了发泄机会。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霍桑效应的作用:

•夸奖和鼓励真的可以造就一个人

•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爱迪生小的时候,因为总喜欢在课堂上询问老师一些奇怪另类的问题,仅仅三个月就被老师以“低能儿”的名义撵出学校。

于是,他的母亲自己亲自教授爱迪生,并鼓励爱迪生进行自己喜欢的实验,最后,爱迪生成为了电灯之父。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着各式各样的愿望。有些愿望看似很遥远,很难实现,但当你坚信自己可以做到,并有旁人一直鼓励你的时候,你离你的愿望是最近的。

大家是否也曾因为别人的鼓励或自己的坚信而获得过意想不到的成功?或者身边是否有朋友因为“霍桑效应”的作用成功过?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