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一个人情商高不高,关键在于这 3 点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82

曾经以为,情商高就是油嘴滑舌、说话好听。但来才发现,情商高的本质,是懂得真心实意地站在对方角度着想。

情商高的人,一般都有以下3种特质:a.不会用无用的批评来解决问题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男生没买到演唱会门票而被女友责骂一通,导致吵架冷战,错过下一轮抢票的机会;员工没搞定一单生意、丢了一个客户,被上司当着所有人的面劈头盖脸地羞辱,不但客户回不来,连下属也跳槽了。尖刻的批评与斥责,总是无济于事。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

有研究证明:在学习方面,因好行为就得到奖励的动物,要比因坏行为就受到处罚的动物学得快得多,而且能够记住它所学的。

情商高的人,不会将时间花在无用的批评上,而是会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想问题:他为什么这么做?怎样才能让他不这么做?这比批评和训斥要有效得多。下次你想批评某人之前,先问问自己: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b.懂得善用利他思维卡耐基曾向一家饭店租用大厅来办讲座,在讲座要开始的时候,经理突然通知他要涨3倍的租金。他没有像普通人那样,怒气冲冲地与饭店经理争论,而是拿出一张纸,给经理分析涨价的利与弊:“我无法支付你所要求的租金,只好被逼到其他地方去开讲座。这样你非但从我这里拿不到一分钱,还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我的课程能吸引不少受过高等教育、水准高的人士到你的饭店来,你如果花5000美元在报纸上刊登广告也不一定有这么好的效果。”第二天,他收到经理的一封信,通知租金只涨50%,而不是300%。他的成功之处在于,他全程没有谈到自己的需求,而是一直在讨论对方的利益。

自私的人只会想着自己的利益,而情商高的人,懂得善用利他思维,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并能兼顾对方利益。

c.善于聆听他人的意见卡耐基的学生伍顿买了一套价格昂贵的衣服,回家却发现这套衣服会褪色,把他的衬衫领子都染黑了。他拿着衣服回到百货公司,没想到店员扯着嗓子,说着说那,不仅不给他说话的机会,还不肯承认是衣服本身的问题。伍顿刚想发火,这时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来了。首先,负责人让伍顿从头到尾地把经过说一遍,中途没有插过一句话;听完事情经过,负责人向他道歉,说没想到这衣服会这么差劲;最后,提出解决方案:他想怎么处理都行,百货公司会完全遵照他的要求去做。听完负责人的话,原本想把衣服退掉的伍顿改变了主意,询问负责人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衣服不褪色,最后成功解决了衣服褪色的问题。

那些最爱挑剔、最喜欢吹毛求疵的人,往往会在怀有忍耐与同理心的聆听者面前软化下来。与人争论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不如站在对方的角度听听对方的意见。一些人之所以始终不能给人留下良好印象,原因是他们不愿意用心听他人说话,这些人在乎的仅仅是自己要说什么,而对别人毫无兴趣。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乏夸夸其谈的人,缺的是好的倾听者。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就,情商占80%,专业技术、智商占20%。

为人处世的能力,有时候比智力和工作能力更为重要。以此共勉。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