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两招沟通技巧,让家中老人快快乐乐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08  浏览次数: 58

     欣赏式探询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当人们试图对他人提建议时,为了使说服效果更好,不惜去使用尖锐的文字来攻击他人的痛处而事实上,这种带来消极情绪的说服方式并不一定会起效果。

在许多企业中,为了促进企业员工的工作绩效,管理人员会将各级员工聚集在一起,使他们之间进行互相批评和抨击,他们认为,当员工受到他人的消极评价之后,会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从而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改正和优化,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

而事实上,有研究者对不同发展状态的企业开会时使用的语言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当说好话的比例高于说坏话的比例时,企业就会发展的更好。

这个比例为2.9:1,低于这个比例,企业的经济状况则处于不好的状态,这一比例被称之为“洛萨达比例”。根据“洛萨达比例”,对个体的正面肯定和赞扬不仅更有利于个体的发展,对于整个群体来说也是有益的。

大卫·库柏里德创造了欣赏式探询,鼓励人们用真诚和欣赏的态度对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施以积极的赞扬。只有以欣赏的眼光去关注对方,对方才会更蓬勃地发展。

在老年群体中,经常组织欣赏式探询的活动,让老人们聚在一起,互相发现对方的优点,并相互夸赞,不仅可以帮助大家更多地看到彼此的长处,共同进步,还可以帮助老人敞开心扉,提升人际关系和生活满意度。

另外,与老年人沟通时,应尽量避免使用消极的词汇,多使用积极乐观的词汇,少抱怨,多赞扬,对优点和长处正面肯定,避免直截了当地指责,而是使用委婉地方式提醒对方。

另外,在表达消极的信息时要注意照顾对方情绪,表达完之后应辅以鼓励和称赞,使对话可以在一个乐观的氛围下结束。

积极主动的回应

在日常交流中,使用带有积极意义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也可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愉悦的体验,有些时候一些交流技巧也是必要的。

当身边的老人跟你分享ta的生活时,要认真倾听,并用积极的、主动的方式来回应他们。积极主动的回应可以使聊天中双方的情绪和情感快速达到同频的状态,对方可以感受到你已经接收到他发送的信息和情绪,原本的情绪会变得更加饱满。

这样积极主动的交流会使聊天的氛围更积极温暖,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升温。什么是积极主动的回应呢?举个例子,当ta跟你分享一个好事“我今天学会了跳新的广场舞!”积极主动的回应:“太棒了!我太为你骄傲了。这个舞蹈这么难你都学会了!快告诉我你是怎么练习的?哪些地方比较难?你是怎么克服的?下次我一定要来请教你!”

积极被动的回应:“这是个好消息,你的努力练习终于得到了回报。”

消极主动的回应:“那你以后要花更多时间在指导其他人身上了,没有时间学新的了吧?”

消极被动的回应:“晚饭吃什么?”

看了这个例子之后,是否能够帮助你理解“积极主动的回应”的意义呢?在与老人沟通时,积极主动的回应可以使彼此的联系更加紧密,使对方感到温暖。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