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我就想说:安心当咸鱼,真的好快乐!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9-29  浏览次数: 53

你的国庆准备怎么过? 去远方旅行?去上培训班?去会老朋友? 闺蜜却和我说:她啥也不想干,只想在家躺着,安心当条闲鱼,这就是最快乐的事了。 今天就来谈谈,想当咸鱼,不可以吗?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想当闲鱼?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实在太快了,大家都在赶生活。朝九晚六已是幸运,更多上班族一边痛斥996,一边只能996,家和公司两点一线。 三分钟看一部电影,五分钟可以看一本书……随便一翻知乎,高赞回答尽是“如何快速xx,大家都想一口吃成个胖子。
Ted热门演讲《享受慢生活》的主讲人说过一个笑话,他写的书影响了许多人,这些人也想要慢生活,于是都跑去问他:如何快速地慢下来?

很多人也想停下来,但是不敢、也不能。一方面,社会压力。当社会以冲锋陷阵为号召的时候,停下来无疑等同于放弃和落后。连疲于奔命都只能当社畜,那被时代洪流抛下岂不是更惨,谁敢停下?另一方面,我们潜移默化也认同这种不进则退的价值观。从小就被教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似乎只有进步才是好的,停下来哪怕慢一点,就是懒,就得鞭策。但疲于奔命,让你幸福了吗? 疲于奔命的时候,你以为自己在进步,看起来似乎是这样。其实,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让你根本没有时间面对真实的自己,不用问也不去想:我快乐吗?我的生活我满意吗?我的老公快乐吗?我的小孩我教好了吗?……
    这正是疲于奔命最可怕的地方,它将我们自身与人生更大、更深的问题隔离开来,让我们的内心比任何都麻木和停滞。
    因此,焦虑和抑郁成了现代人的全球通病。
    调查发现,发现全球平均71%的人处在焦虑状态中。全球范围内,超过3.4亿抑郁症患者。 追求进步,不等同于追求幸福。 所以,越来越多人想当咸鱼,不是就想放弃人生,反而是对这种麻木地追求速度,说不。

当咸鱼,能让我们停下来享受生活 有一首很著名的诗,叫《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 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 直到你眼中的乌云全部被吹到窗外。 是不是很美? 这就是当咸鱼给我们的好处,至少教会我们——敢于享受不是坏事。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一睁开眼,尽是各种娱乐方式闪瞎你的双眼,占用你的时间。
    但大部分人还是不会享受,或者说不懂享受。数数有多少事情,你选择做不是因为享受它,而是为了达成其他目的:为了考试而学习;为了赚钱而工作;为了减肥而运动;为了完成父母心愿而结婚生子……只为了结果,谈何享受。 而当咸鱼,没有什么目的,只是纯粹享受在此刻与生活全然融合。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积极心理学,不断探究人类幸福的秘密,答案都指向:享受。
    享受当下,不为过去所扰,不为未来所忧。 这是大家都会说的一句话,但却鲜有人做到。
    畅销书《当下的力量》作者埃克哈特·托利认为,人类受苦的根源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大脑。大脑总会自寻烦恼,明明人在此刻,思维却忘不掉过去,又惊惧未来……所以导致焦虑抑郁而如果我们能身心合一地活在当下,管他什么过去未来,该吃吃该该喝喝,就能获得幸福。

享受过程,不被结果绑架。关于幸福,我们总是有一种错觉——“忍一忍,只要长大了,一起都好了”“忍一忍,只要结婚了,一切都好了。”这叫做目的地错觉,认为只要达到某个目标,一切痛苦就没有了。
    但是当我们抱有这种错觉的时候,幸福就成了永远等不到的戈多,而我们将会陷入无尽的等待和失望中。
只有不再为了结果而活,也才能发现,生活不是一场苦等,而是一趟充满奇遇的旅程。

享受正在做的事情,不管它有没有用。
积极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花了20多年研究数百位艺术家和运动员后,发现他们的幸福与功成名就都无关。幸福是全身心地投入一件事情,达到忘我的程度,并由此获得内心秩序和安宁时的状态。他称之为,心流,并认为这是人类最优体验比如,攀登者忘我地爬山;比如,舞蹈家忘我地跳舞……关键是,发自内心意愿去做,而不是为了达成某个外在目的。
    只要你热情去做一件事,哪怕它是无用的,也会给你带来内心的平和,甚至是意想不到的成功。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重要的从来不是跟上节奏不掉队,而是弄清楚你真正想要什么,并且敢于选择。 2020,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一年,转眼间,已过去大半,为生活奔波和努力的你,是否也会感觉迷茫与疲累?和伴侣是否也遇到了难以沟通的问题?自己的成长路上是否也面临着不可突破的瓶颈?处理家庭关系感觉力不从心?……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