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大学生辱骂外卖员“底层猪”上热搜:真正优秀的人,从不秀优越感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次数: 73

 叫你妈呢底层猪?你是什么东西啊,这辈子最底层的东西知道吗?这两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外卖员到某大学送餐,被学生发短信辱骂是“底层猪”,上了微博热搜。

 事情是这样的:外卖小哥送餐到大学门口,给学生打电话,学生没接。外卖小哥遂上报系统联系不上顾客,然后赶忙去送了下一单。学生给外卖小哥打回了电话,让他马上回去,把餐送到楼下。小哥说疫情管控不能入校,约定在学校门口见面。学生拿完餐后,就给外卖小哥发了一封短信,辱骂他是“底层猪”,是“最底层的东西”,还教育外卖小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态度,连外卖都送不好吗?你难道不觉得自己可怜吗?”

事件一经媒体曝光,引起几十万网友热议,群情激愤。“尊重每一个靠自己劳动吃饭的人,这是一个人该明白的基本道理……”“看到底层猪这个词,就知道肯定自身充满了优越感。”这辈子最底层的东西?谁给他的优越感?其实最可怜的是他,他不懂得什么叫“尊重”,什么叫“平等”。

自媒体大v夏河评论说:“一个人习惯性的刁难羞辱服务业人员,足见其生性歹毒且毫不自知。这样的人,大家在生活里都应该敬而远之。哪天他若小人得志,会把老婆、爹娘、朋友都当快递来欺负。”深以为然。

真正优秀的人,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前几天,江苏昆山世硕电子厂的一段视频刷爆了网络。视频里,穿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叉着腿站在桌后念员工的名字。每念一个名字,就往地上扔一个员工证件。工人们一个一个上前,弯腰在众多不起眼的名牌中,慌乱地寻找着自己的那张。被扔在地上的证件,像是被随便抛弃的纸屑,更像是被人随意踩踏的尊严。

《每日人物》记者去采访时,有员工透露:“其实真正的高层,都挺客气的。反倒是基层的小领导,最看不起人。”

视频曝光后,那个扔证件的男主管迫于压力出来道歉,说了一句:我也是底层的,也不容易,压力也大。

这话真的很刺眼。

这些把员工尊严往地上践踏的人,其实自己也是基层人员。可是,手头有了那么一点小权力后,立马就不把别人当人了。

那个点外卖的大学生,明明自己还没进入社会,也没有任何成就,就先学会摆出一副比外卖员高贵的姿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储殷对此有言:“看车的收拾送外卖的,物业的欺负做保洁的。有一点权力的底层,对比自己地位还低的底层,那是下了死手的欺负。”

勇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弱者愤怒,抽刀向更弱。越是没见过世面的人,越不知道世界之大。越是没什么成就的人,越以为自己就是天下。

刘慈欣说: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一个人对待弱者的态度,体现了他的人生格局。

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会到处秀自己的优越感,更不会在弱者面前一副唯我独尊的样子。

说一个文学大师钱钟书的故事。钱钟书晚年病重住院,负责陪护的阿姨来自乡下,没什么文化。有天,钱钟书闭眼躺着休息。阿姨以为他睡着了,就和查房护士小声聊了会儿天。过了一会儿,杨绛来医院,钱钟书忽然问她要钱:“你给我带3000块钱来。”杨绛感到奇怪:“你躺医院,要钱干嘛?”钱钟书顿了顿,忽然用家乡话与杨绛说起话来。第二天,杨绛再来医院时,拿了3000块钱给阿姨。阿姨不解,杨绛指了指钱钟书,笑道:他听说你家在盖房子,怕你缺钱,叫我拿来给你的。

原来那天阿姨和护士的对话,钱先生全听见了。他想帮助阿姨,又怕伤她自尊,所以才故意用家乡话跟杨绛要钱。后来钱钟书去世,阿姨感慨道:“我干这个的,有什么地位呀。可是钱先生每次跟我说话,极客气,十分尊重,生怕刺伤你。即使疼的要命,也忍着,生怕影响我休息。现在到哪里去找钱先生这样的人啊!”

被誉为“文化昆仑”的钱老,即使对待地位上比自己低很多的保姆,也是极尽尊重,真真的应了那句话: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越是站在高处的人,越能够弯腰俯察低处。越是真正优秀的人,越是能体恤别人的不易。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