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走出迷惘——增强你的人格魅力》——停止自我批评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39

人的本性不是自卑的。如果把自卑比作一堆煎熬心灵的火,让这火熄灭很容易,那就是不往火里加柴。只要停止加柴,火烧上一会儿就会自然灭掉。什么是自卑之柴呢?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批评。

你会发现,当你的自卑感涌起的时候,你是用什么样的词句在进行自我批评,都是些严厉的责骂和强烈情绪化的语言。“你简直是什么事也干不好!”“你总是在外面出丑,丢脸!你死去吧!”“尿泡尿照照你自己,你是个什么东西?”如果是别人这样骂你,你会气死了,可是你自己却会这样骂自己。顺便说一句,为什么自卑者特别受不了别人的批评呢?正是因为自我责骂。

例如,老板说:“这儿打错了一个字,你改一下。”秘书内心的自我责骂开始响起:“真是废物,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你还能干什么?”于是秘书又想:“老板心里肯定在骂我废物,点都做不好。”如果这个秘书比较柔和,她会感到极为沮丧,想:“我什么也干不好,我完了。”如果秘书性情暴烈,她会想:“这个讨厌的老板,我恨死你了,我总会找到机会报复你的。别看我是个小秘书,我总有办法。”再如,女伴:“你穿这件衣服不大好看,腰显得有一点点粗。”(言外之意是,你虽然比我漂亮,但是我比你苗条)于是,女孩心里响起了自我责骂声:“你这个丑八怪、大肥猪,你配穿这种衣服吗?”于是她会想:“她一定在嘲笑我说‘胖得像猪一样,还穿这种衣服’。我一定要反击,看她那尊容,黑的像煤球似的。”于是女孩说:“是吗?不过我觉得还挺好,我主要是喜欢这种颜色,它适合我这种肤色。”

自我批评者总认为别人在批评自己。由于他们过于看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养成了看他人眼色行事的习惯,久而久之,便会失去自我意识。所以与其反击别人,不如反驳自己头脑中的自我批评。不要和自我批评对骂,而应和“它”讲理,只有讲理才能消除它。“我不是什么事都做不好,昨天那件事我做得很漂亮,别人也都佩服我呢!”“至少我扫地很干净。”“韩信受胯下之辱都没有羞死,以后照旧成为人人佩服的英雄。我这点事算不上丢脸。”“我不是什么‘东西’,我是个也还不错的人。”在自卑感涌起时,要及时抓住心里的自我批评的想法,用合理的观念去消除它,代替它。这样日久成习,你的自我批评的想法就会越来越少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