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学家

丹尼尔·卡尼曼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36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

 

丹尼尔·卡尼曼1934年生于以色列,具有以色列与美国双重国籍,1961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博士学位。之后相继担任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教授。自1993年起,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和公众事务学教授。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的先驱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弗农·史密斯(Vernon Smith)。卡尼曼的突出贡献在于把心理学成果与经济学研究有效结合,从而解释了人类在不确定条件下如何作出判断。而史密斯的获奖原因是发展了一整套实验研究方法,尤其是在实验室里研究市场机制的选择性方面。

丹尼尔·卡尼曼将心理学研究的视角与经济科学结合起来,成为这一新领域的奠基人。在他之前,经济学和心理学在研究人类决策行为上有着极大的区别:经济学的观点认为外在的激励形成人们的行为,而心理学恰恰相反,认为内在的激励才是决定行为的因素。卡尼曼在不断修正“经济人”的基本假设的过程中,看到了经济理性这一前提的缺陷,也就发现了单纯的外在因素不能解释复杂的决策行为,由此正式将心理学的内在观点和研究方法引进了经济学。

卡尼曼最重要的成果是关于不确定情形下人类决策的研究,他证明了人类的决策行为如何系统性地偏离标准经济理论所预测的结果。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