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认错有这么难?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5-08  浏览次数: 361

           为什么人们这么不愿意认错呢?       

 

美国心理学界梦幻组合——卡罗尔塔夫里斯和艾略特阿伦森对这一现象产生了兴趣,并写了一本书——《错不在我》。

他们发现人们想要说出:我错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这件事情涉及到情感、利益和道义,那么说出这句话的难度还会加大。

正如《爱情公寓》里吕子乔的话:人们往往为了逃避一个错误而去犯另外一个错误。

沉没成本越高,人们的失衡认知就越严重,自我合理化就越厉害,进而继续导致不愿意改变,沉默成本继续升高,最终导致彻底崩盘。

之所以我们一直陷在认知失衡的状态,是因为我们的认知水平一直维持在原有水平,导致无论走出困境,只能通过自我合理化来达到平衡。

说到底,真正让我们迷失的,是思维里看不见的墙

1.降低心理预期,做好最坏的打算

2.拆掉思维里的墙

3.建立成就库,提高自我认知

成就感可以提高我们的勇气,让我们更用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所以说, 错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认错也没有那么困难。正如莫言老师所言:人不怕犯错误,犯了错误,如果能带着教育和反思爬起来,错误就会成为课堂。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