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如何谈一场自我救赎的恋爱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408

如何谈一场自我救赎的恋爱

1.我心有深渊,无法与爱的人相处,除非一直伪装本性。

 

  小黄和小白是一见钟情的恋人。我把男生叫小黄,因为他是典型的胆汁质人格,略带一点抑郁质,而女生,是抑郁质和多血质的结合。他们一个阳光帅气,一个浪漫深情,在一起的时候,那浓情蜜意,常常羡煞旁人。然而他们最近吵架闹分手。

 

  我首先劝慰小白。女生,表现出的伤心更多,同时因为她很情绪化,每次吵架都是她挑起。我像往常一样问她,这次又是因为什么?我想无非就是怪他不肯不出来陪她,或者让她吃醋这种小矫情。她向来如此,我也始终认为,小白家境很好,自身条件也不错,所以难免有些公主病。

 

  没想到这次小白一脸阴郁的说,我是一个心有深渊的人,我治不好自己的心病,我没法跟我爱的人相处,我只有假装成熟懂事,热情大方的样子,两个人才能开心的在一起。每当我真实的暴露内心需索,他就会远离我,直到我走出情绪,调整好,伪装好再去找他,两个人才能继续。然而下一次还是会控制不住自己,而次数多了,他也对我失去了耐心,如今维系我们的,恐怕只是他的善良和我的不舍了。

 

  那晚我们倾谈了一夜。我才知道,小白家境虽好,但她是家里超生的女儿,从小被寄养在爷爷身边,直到上了高中,爷爷去世,她才回到自己家里,而家里父母和哥哥组成的三人世界,又将她忽略在外。小白并没有得到过完整的父爱母爱,她所谓的内心深渊,是一个缺爱的深洞。

 

2.修复缺失的内心,恋爱是最好的治疗。

 

  其实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不完美的,每一个人在原生家庭里,都受到过或多或少的伤害,就像拿起一个透明的玻璃杯,无论多么小心翼翼,都会留下污迹甚至裂痕。

 

  据说恋爱是重生的机会,好的亲密关系,可以解决童年时留下来的心理问题。因为没有人能够绝对独立的存在,情感总是要有所依托。成年之前,父母是你的依托,与父母分离之后,就要寻找新的依托。与父母关系良好的孩子,潜意识里就会依照父母的原型去寻找伴侣,反之则会在潜意识里寻找与现实父母不一样的理想父母。对伴侣的追寻事实上是对理想父母的渴望。就像小白,她父母深沉冷漠,而她从小不被爱,潜意识里对父母有着强烈的疏离,她便为自己塑造了理想父母的形象---热情,单纯,有亲和力。当具备这些气质的小黄出现在她面前时,她一眼就爱上了他,相处之后更是不能自拔,在这深深的依恋和信赖里,她内心退回到了童年。这就是人们常常体验到的,爱一个人到深处,自己会变成孩子。

 

3.吵架是最好的治疗契机。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里,我们总是展现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而当我们深深地爱上一个人,内心的伤口,就毫无保留的暴露在这个人面前了。这个时候,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个危险的时刻,如果对方能够看懂我们这个伤口,并帮我们包扎起来,那我们的内心就得到了救赎,如果对方厌弃这个伤口,在上面撒了一把盐,或是又戳了一刀,那后果就很严重,我们就会陷入万劫不复。就像小白,她找到了理想父母,她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下一步她的心理便会产生移情,她回到了孩子时代,她把眼前这个理想父母当成了现实父母,她需要这个父母重新爱她一回,这样就能修复创伤,拯救自我。她需要父亲不再忙碌,不再冷落她的感受,不再对她视而不见,她需要母亲的爱抚和拥吻,需要母亲的关怀和鼓励,她需要他们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而不是组成自己的世界把她排除在外。她需要一个专属于自己的父母,一个专门爱自己的人,没有人来分享她的爱。小白要明白,她眼前的爱人不是她的父母,那只是她的心理投射,这个人是一个独立的人,是她的另一个亲人,与她的过去没有关系,她对他的所有迁怒是不合理的,那都不是他本身的错。若小白爱他,就不应该把他当作爱的工具。

 

  要让小黄知道,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拥紧她,温暖她,让她相信自己不会像曾经的父母那样抛弃她,冷落她。

 

  每个人都是病人,相爱的人要做彼此的医生。

 

  在亲密关系里,每个人都是半瓶水,没有人是一瓶半,相爱的人只有以爱为动机,相互取暖,相互疗伤,才能相互保全,相互拯救。最好的恋爱就是这样,你视对方为女儿,对方视你为儿子,然后各自都争取做知错就改的好孩子,同时努力成为为对方无私给予的好父母。

 

  当你不能完全信赖的暴露自己的伤口,当你不能像心疼自己一样去心疼对方,当你发现你们对彼此来说,压根就不是最理想的形象,那请轻松放手,正确面对分离,因为你必须通过不断尝试,才能找到那个能与你相互拯救的人。

 

  明知道放错了感情还赖着不松手,无非是害怕面对分离的疼痛,就像曾经不得已与父母分离时的疼痛一样,你没有勇气再承受一次,你逮到一个人便是这个人,你不肯真正面对自己,又何谈救赎?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