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探秘

恋爱的感觉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395

 感情是一个很复杂的世界,每个人在感情中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很多时候这些问题会让我们困惑不已,手足无措。


 我们可能对一些人“情不知所起,但一往而深”,最后遍体鳞伤;也可能在懵懵懂懂时与对的人擦肩而过,每每回首倍感可惜;我们可能遇到相爱的伴侣,却在日后感叹相爱容易相处难,不懂爱情路上为何如此心酸。


 恋爱的感觉,无非是重温童年的美好,又或者是修正童年的错误。对于所有人而言,恋爱都是童年关系的一次轮回。


 “啊,童年时的某些东西太美好了,我还要!”“啊,童年时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对我,我一定要让他们认识到并向我承认,他们是错的,他们要向我道歉!”


 在与父母或者其他养育者的关系中,我们处于绝对弱势,所以“修正童年的错误”不能很好地展现出来,但是到了恋爱关系中,恋爱双方基本上是势均力敌的,于是可以大玩特玩这个游戏——“改造梦想”。


 改造梦想,是恋爱关系痛点的根本所在。你明明在和这样一个人在一起,却要他变成你想象出来的人的模样,甚至,你根本就看不到这个人的真实存在,而是无比幸福或者无比痛苦地将你心中的“好东西”和“坏东西”投射到对方身上。你是在与一个幻想中的人相爱。


 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愿意被改造,所以,恋人势必和你作斗争,这就造成了恋爱中的种种冲突。要化解这些冲突,你就必须看清楚自己的幻觉,并看到对方的真实存在,学习与对方的真实存在相处,并且,不要将你人生的答案、你幸与不幸的原因都归结到对方的正确或错误上,而是要归纳到另一——你的内心。


 恋人,是你的伴侣,不是你的梦。


 一旦你这样想,亲密关系就不再是单纯的轮回,而会成为一个孵化器,孵化你的心,将你的心从孩子状态升级到成人状态。


一段完整感情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两人宛如一体。

  

  第二阶段,你是我人生的痛苦根源,我是你人生的痛苦所在,我们两人怎么会走到一起?天大的错误!

 

 第三阶段,我是你,你是我,但我们在一起,并且真的感觉到我应该和你在一起


 通常我们所颂扬的爱情,其实大多只是处在第一阶段上而已。这一阶段,即所谓的幻想阶段。我将完美另一半的形象投射到你的身上,你也如此,我们觉得美好极了,然而,事实却是,其实你没有看到真正的我,我也不了解你


 进入第二阶段,是幻想破灭的阶段:终于一点点地看到了真实的你,但真实的你与想象中的你怎么差别那么大?接受不了,于是开始战争,希望通过战争再要回那个想象中的人。


 最后的第三阶段,接受了那个真实的人,终于感觉到,以自己的真实存在,与对方的真实存在相处而出生的爱,才是最踏实、最真切的爱。

小知识:一见钟情的三种形式

   

    在恋爱中,假设女人心中的恋人原型是A1,男人心中的恋人原型是B1,但实际上,这个男人是A2,而这个女人是B2,由此,一见钟情就会有以下三种形式。


    完美的一见钟情:


 女人以为,她找到了A1,并且A2等于A1。男人也以为,他找到了B1,而B2也等于B1。这样,一方对另一方的期待和对方基本相符,完美的一见钟情就会产生。


 虚幻的一见钟情:


 更常见的一见钟情是,女人按照一个模子套中了一个男人,而且以为找到了自己理想中的恋人,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似是而非,即男友只是像她的恋人原型,但是骨子里却不是。男人也按照一个模子套中了一个女人,也以为找到了理想恋人,但是女友骨子里也是另一个人。

 

 单相思:


 最常见的一见钟情是,你将对方当做A1,于是你不可救药地爱上对方,但是对方没有将你当做B1,所以没有爱上你,这样一来,单相思就会发生。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