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书吧

《民族心理学》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555

 民族心理学研究特定条件下某一民族心理活动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规律的社会心理学分支。它以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为基础,又以社会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的材料为参照,不仅研究特定民族集团影响下人们的社会行为,还研究他们内在的心理特点和规律。具体研究涉及特定民族集团内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以及民族集团与民族集团之间的相互影响与相互制约等

 民族心理特点是特定民族在长期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制约与历史文化的积淀过程中形成的,并通过一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及各种文化产品得以表现,如生活习俗、道德观念、生产 行为、交往行为以及艺术、体育活动等。特定民族相同的生存条件对其成员心理的影响,一般通过两种途径实现:   

1、通过民族每一成员的个人生活经验。这种经验由整个民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内的社会经济生活条件所决定。

2、通过交往。这种交往绝大部分是在带有该民族明显特点的一定社会环境中发生的。每一种心理特征都是通过某民族特殊的社会化过程而世代相传,并随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发展与改变。因此,民族心理学注重研究在民。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