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百科  心理成长

挣脱原生家庭的痛苦,需要懂得不再追求父母的认可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1-29  浏览次数: 210

挣脱原生家庭的痛苦,需要懂得不再追求父母的认可

文章封面




-1-

那些喜欢当孩子差评师的父母


我的一篇文章里有一位女性读者的留言,说,妈妈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妈妈认为那个男生哪哪都好,觉得女儿若能嫁给这个男生是女儿高攀了。


除此之外,在家庭聚会上,妈妈的态度也是如此,一脸嫌弃地看着她,将她批的一无是处,将她的相亲对象大大肯定一番,似乎那个男生就是十全十美的化身。


另一位读者回复了这位女生,说自己的妈妈也是如此,对她的前夫百般满意宠爱,对她却百般挑剔羞辱。

-2-

父母不认可你,不是你的问题,

而是父母缺乏认可他人的心理能力


抛开受传统文化影响这一点,为什么那么多中国父母总是批评、贬低、打击、否定自己的孩子?


还因为很多中国父母的心理功能有问题,他们的心理并没有成熟和完善到能够欣赏和认可他人的程度。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爱利克•伯奈(E Bernc)依据对自己和他人所采取的基本生活态度,提出了四种人际交往心理模式:


  1. 我不好一你好:通常这类人很自卑,在人际关系中容易放弃自我或顺从他人,他们会花很多的努力去赢得他人的赞赏。


  2. 我不好一你也不好:这类人不喜欢自己也不喜欢别人,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别人,内心十分孤独。


  3. 我好一你不好:这类人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而别人是错的,把人际交往中失败的责任推在他人身上,常导致自己固执己见。


  4. 我好一你也好:这类人相信自己,相信他人,能够接纳自己和他人,正视现实,并努力去改变他们能改变的事物,善于发现自己和他人的优点与长处,从而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进取的心理状态,是一种成熟、健康的人际交往心理模式。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