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栏  图片新闻

我校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部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710


1015-19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宣传周主题为“不负韶华,出彩青春”。宣传周期间,开展了心理沙龙、蒲公英工作坊等8项校级活动;二级学院主导了心理健康活动32项,申报学生主导活动125项,举办了包括“缤纷粘土,多彩心情”艺术表达活动、“莫教韶华付初心——我的大学我想对你说”心理班会活动、“徜徉游戏之间,体味初见之情”团体辅导活动等。活动覆盖面大,参与率高,学生参与活动万余人次,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为他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营造了友善、宽容、尊重、向上的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升专业水准:艺术表达诠释师生心灵

表达性艺术疗法整合了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疗法、人本主义疗法等流派,能有效促进参与者的身心健康与创造性表达能力,是公认的激发参与者自由表达、自我觉察和人格发展的最有效方法之一。101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科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16室举办了主题为“我手塑我心-从美学角度看色彩的心理效应”的辅导员心理工作坊。通过色彩拓展活动“湿拓画”和“超轻粘土创作”,辅导员老师以色彩和造型为媒介,与心灵进行深入交流,不仅释放了压力,更掌握了分析心灵的技能。1018日下午,在两校区分别举办了第四届心理嘉年华活动,通过签心千意、泥面塑心、七彩织梦、心灵涂鸦、以伞寄情、创意DIY等艺术表达类活动,使学生在享受艺术创作的同时增进了自我觉察和情感表达。

延伸工作触角:加强宿舍心理信息员工作能力

宿舍心理信息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一环,他们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素养对心理危机干预和良好宿舍氛围营造至关重要。1018日下午,学校在两校区同时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宿舍心理信息员人际关系心理工作坊培训。本次培训通过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相关知识的讲解,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定位和工作方法,增进了对常见心理问题的敏感度,便于更快地识别和帮助处于心理困境的同学;通过精心设计的人际关系团体辅导活动使同学们学会了宿舍情感表达的技巧以及如何有效避免脸谱化识人倾向,对于建设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